快新聞/表態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總統曝:已主動致告知電普丁
芬蘭總統表示,已主動致電普丁。(圖/取自尼尼斯托推特)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今日在赫爾辛基發表共同聲明表示,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重大政策轉變。芬蘭總統尼尼斯托今日表示,已經有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通話,「沒有激怒對方」。

更多新聞: 快新聞/3類對象5/16起開打第四劑 蘇貞昌籲盡速接種「降低重症、死亡率」

尼尼斯托和馬林的聯合聲明提到,「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報導指出,芬蘭東部與俄羅斯接壤,和俄羅斯有著一段艱難的過去,芬蘭先前為了與俄羅斯保持友好關係,一直未加入北約。

據《路透社》報導,尼尼斯托表示,已經有主動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告知申請加入北約一事,雙方的對話非常直接,不過並沒有激怒對方,他認為避免緊張非常重要。

據《CNN》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對於芬蘭的決定表示歡迎,他也提到,要不要加入由芬蘭主權決定,北約絕對尊重,「如果芬蘭決定申請,將會受到北約的熱烈歡迎,而且審核的過程將會迅速、順利的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學生確診+4666 全台2144所園校全校、部分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