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恐漲價! 印度「急轉彎」宣布禁止小麥出口

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糧食安全,並導致小麥出口產量驟減。印度作為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日前發出豪語,說要讓今年(2022年)印度小麥出口產量破1000萬噸新高,沒想到昨天(14日)印度政府政策急轉彎,突然宣布禁止小麥出口,且立即生效,這禁令恐將大幅推升國際小麥價格。

更多新聞: 哈囉你好嗎?NASA將送男女裸圖到太空吸引外星人 專家警告:恐被入侵

收割機運轉,將全球重要糧食作物小麥打磨。俄烏戰爭,導致糧食危機之際,印度原本摩拳擦掌,宣布2022年小麥外銷要創新高,達1000萬公噸的目標,但屋漏偏逢連夜雨,印度14日突然宣布,禁止小麥出口,外傳原因是3~4月的熱浪,使得產量銳減,不過印度政府卻否認。

印度媒體記者說,「印度政府澄清表示小麥產量沒有驟減,實施禁令是因出口不受規範,導致當地價格上漲。」

禁令原因眾說紛紜,但能確定的是,世界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不出口,勢必會造成國際小麥價格攀升,畢竟市場上主要小麥供應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產量也大幅滑落,而價格上升,首當其衝的是亞洲和非洲貧窮消費者。

印度商務部長蘇布拉馬尼亞姆說,「印度大部分的產品還是會賣給老客戶,就如我所說的我們身為供應商,可靠性建立在不違反任何現有合約。」

印度政府強調,對於已簽發信用狀,或者遇到糧食安全需求的國家請求時,仍會允許出口,但產量不足以滿足整個市場缺口。

印度商務部長蘇布拉馬尼亞姆說,「雖然市場上有作為小麥新的消費者的國家,傳統上他們還是向烏克蘭與俄羅斯購買,像是埃及、土耳其、以及北非多地等等。」

買家寄望印度的供應,但當地通膨數據,卻讓希望落空。印度小麥價格已漲到歷史新高,目前連滿足自家市場,都成奢望。面對印度下令禁出口,七大工業國集團農業部長相當擔憂。

德國農業部長歐德米說,「出口禁令影響像是孟加拉、尼泊爾等,急需小麥的地方我們也呼籲,印度承擔起做為20國集團成員的責任。」

烏克蘭農業部長索爾斯基說,「我無法確定我們能否在,收成小麥但我們會盡力達成。」

烏國今年收成狀況恐卡關,而烏國農業部長14日也來到德國,與七大工業國集團各國農業部長交流,討論如何將卡在烏國的農產品送出國。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

更多新聞: Netflix醜話說前頭!要員工有心理準備 若不滿意公司內容可以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