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研議65歲以上長者 快篩陽優先給口服藥

疫情延燒,抗病毒口服藥的使用情況也備受關注。目前疫情指揮中心研議,將針對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並且經醫師診斷後,就可以取得口服藥,不過外界也擔心,快篩會有偽陽性問題,有專家就建議,以兩次快篩檢驗取代PCR。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燒入花蓮議會 議員徐子芳確診:比中彩券比例還高

快篩陽,到急門診PCR後,才能看診取藥,但外界憂心高風險族群染疫,會錯過抗病毒藥物,5天黃金投藥期,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快篩陽就給藥,現在指揮中心和專家討論後,研議將拍板,65歲長輩先執行。

指揮中心研議65歲以上長者 快篩陽優先給口服藥

中區防疫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說,「有症狀醫師評估以後,他的快篩又是陽的話,就盡速給藥,因為595間養護所,發生所謂群聚現象,所以這是不得不趕快做的事情。」

長照機構群聚成隱憂,另外國內75歲以上,還有超過20%一劑疫苗都沒打,給藥勢必得先行,不過輝瑞Paxlovid口服藥,會和許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醫師開立處方箋得審慎評估。

中區防疫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說,「有肝腎功能異常的時候,也需要注意,電腦裡面自動排除,避免在不應該開藥的時候開出來。」

交互作用,可以透過電腦先排除,但快篩可能出現7%~15%偽陽性,怎麼判定?有專家建議,快篩做兩次取代PCR。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說,「第二次可能可以由醫護人員,採取高品質的檢體,譬如說伸到鼻咽採檢體,如果兩次快篩都陽性,就可以把假陽性機率減到最低,可能醫療院所也可以參與,快篩陽就可以領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05.14)說,「綠色通道領藥我們現在是有處方證明,然後PCR陽性之後,那立刻用兩個證明,及時的去取藥或代領藥,也會跟地方政府來討論。」

指揮中心研議65歲以上長者 快篩陽優先給口服藥

中央預計先開設領藥綠色通道,讓有醫師處方箋的PCR陽性民眾,由親友代為領藥,讓領取口服藥流程再加速。

(民視新聞/林秀宜、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2歲男童確診高燒42.4℃!問5醫院都難收治轉送北榮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