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接連大規模染疫 第4劑疫苗週一起接種

國內長照機構接連大規模染疫,目前已經有高達595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光是和前一天相比就多了137家,死亡人數也因此大增!明天(16日)第四劑就要開打,有醫師點出,打疫苗是降低罹患中重症的解方,65歲以上長者和長照機構住民,和前一劑相隔5個月都能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燒入花蓮議會 議員徐子芳確診:比中彩券比例還高

台北市敬老院爆發大批群聚事件,造成院內3名長者死亡,新北市養護中心也出現類似情況,2天內3人病歿,國內疫情升溫,為確保醫療量能,長照機構輕症患者,一律採原地收治,也造成群聚一大隱憂,指揮中心日前呼籲分流,醫師也強調長照分流的重要性。

長照機構接連大規模染疫 第4劑疫苗週一起接種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說,「長照機構是屬於比較密閉式的管理,住民有發現有一些症狀,或是已經被染疫的,要立即做斷然的措施,做所謂分流的動作,甚至要把染疫的,或是已經確診的個案,要獨立在一些空間裡面,染疫跟非染疫要做一個適度的分流。」

長者罹患中重症比例高,國內已經有595家住宿型機構通報確診,和前一天相比一口氣增加137家,成為疫情重大警訊,現在不只分流得做好,長照機構的快篩試劑夠不夠也是問題。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說,「應該在中央的部分,像地方政府要考慮說供應這些機構,定量的快篩劑給他們充足的快篩劑,照護中心、養護之家、養老院,或是一些護理之家等等,其實它們快篩劑,快篩劑等同於最基本的防疫物資。」

不少長者在等候社會處轉介給衛生局的應變時間內染疫死亡,儘管中央沒提供給長照機構公費快篩,指揮中心表示能夠過地方向中央申請撥補,眼看第四劑16日即將開打,醫師說這是預防重症唯一解方。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目前所有第四劑的研究,都是說對老人防住院,防重症有非常顯著的效果,對先前心肌炎可能有些風險,可能等病情比較,心血管的病情比較穩定之後再來打,疫情來的時候都是利大於弊,不用想太多。」

長照機構接連大規模染疫 第4劑疫苗週一起接種

斷言打疫苗,大多利大於弊未來65歲以上長者、長照住民,或是18歲以上免疫不全的民眾,只要和前一劑相隔5個月,都符合資格,就是希望在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之際,把長者中重症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2歲男童確診高燒42.4℃!問5醫院都難收治轉送北榮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