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接「3+4」將再放寬 打3劑快篩陰將「0+7」免居隔

台灣逐步邁向與病毒共存的生活,而防疫規範也規劃再放寬。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拍板,要鬆綁密切接觸者「3+4」居隔條件,改為如果打滿3劑疫苗,並且快篩陰性,就可以免隔離。不過陳時中指出,這個「類0+7」,和地方首長開會後,還沒有達成共識,要再研議相關配套,預計明天(16日)之後才會公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稱雙北叫不動醫院? 王必勝還原真相:篩檢站夠不夠看排隊的人就知道

陰雨綿綿的週日(15日)一早,衛福部台北醫院外,卻是排滿要來做PCR的民眾,人龍甚至繞行醫院一圈!疫情還沒看到高峰,醫院量能就已經拉警報,但隨著希望民眾維持正常生活下,中央也規劃再調整防疫政策。

據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4日的防疫會議中,已經拍板,將鬆綁密切接觸者的居隔條件,改為如果打滿3劑疫苗、並且快篩陰性,就可以免隔離,也就是「3+4」改成所謂的「0+7」。然而地方首長還有不同意見,沒達成共識下,還無法頒布實施。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自主防疫7天,或者是做自主健康管理7天,當然這個強度就略有不同,所以大家地方首長對這個強度的不同,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不過大家都一致認為要放的比較鬆,只有1個縣市認為說,要維持原來的居隔,基本上我們的方向,就是要把打完3劑疫苗的,做應該是類0+7。」

密接「3+4」將再放寬 打3劑快篩陰將「0+7」免居隔

指揮官說「類0+7」,原本要「3+4」居隔的密切接觸者,有望改為「以篩代隔」,但醫師指出,目前陰轉陽比例仍超過50%,相關配套應該要審慎規劃。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包含你可能就是要規範他,他去的場所要有某種程度的限制,不能搭大眾運輸,也不要去人潮多的地方,也不能到外面去餐廳去內用。」

醫師不諱言,政府用意應是想縮短「疫情高原期」時間,盡快達到群體免疫。但醫師也呼籲,得把醫療量能納入考量。

密接「3+4」將再放寬 打3劑快篩陰將「0+7」免居隔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這樣子所付出的一個代價,勢必是會擠壓到醫院的醫療量能,那現在事實上醫院的醫療量能的使用,已經幾乎是接近滿載的程度,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情況下,又要實施免隔離的話,那當然政府可能要多一點,周密的考慮跟考量。」

台灣將邁向與病毒共存的生活,但面對眼前的疫情海嘯,政府和民眾都得做好準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金門+78首見死亡個案 89歲翁有慢性病史打過1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