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穿山甲布拉格亮相 友台市長:屈從中國的時代已結束
台灣借殖的瀕危動物穿山甲抵達布拉格並亮相。(圖/翻攝自賀瑞普臉書)

捷克首都布拉格原本要迎接來自中國的貓熊,但因不滿北京政治施壓,轉為接待台灣借殖的瀕危動物穿山甲。在檢疫滿一個月後,這對一公一母名為「果寶」、「潤喉糖」的穿山甲今首次在捷克大眾前亮相。向來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表示,這是台北與布拉格姐妹市的象徵,也代表布拉格所追求的價值,「向中國這樣獨裁國家屈服的時代已經過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酒後起口角! 桃園遊民遭2男毆打致死「1收押1聲押」

先前「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數十年來不斷將毛茸茸的可愛貓熊送往世界各地,透過其吸引力達成親善目的。原本與中國北京是友好城市的布拉格,在賀瑞普上任後,不認同雙方姊妹市的條款包括布拉格須繼續遵循一中政策、認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他要求廢除條款,議會隨後也解除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並無異議通過與台北締結。

台北與布拉格兩座城市的動物園也簽訂合作備忘錄,兩隻穿山甲從台灣出發,歷經超過24小時的飛行抵達當地。在檢疫滿一個月後,這對一公一母名為「果寶」、「潤喉糖」的穿山甲今首次在捷克大眾前亮相,布拉格動物園更舉辦盛大的歡迎會,賀瑞普與駐捷克代表柯良叡皆出席。

賀瑞普在臉書發文表示,很高興能看到這樣可愛的動物來到布拉格,它們是非常稀有的生物,將進一步提升動物園的聲望,「我們很幸運,2020年與台北締結的姊妹市協議」。

賀瑞普強調,這對穿山甲實際上也展現了布拉格要走向什麼樣的價值觀、想要什麼樣的社會,「屈從於中國這類獨裁政權的時代已經結束,是時候挺直腰感,讓我們與那些將我們視為平等夥伴並能夠激勵我們的人一起工作,在這點上,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和科技強國,當然是正確的選擇」。對他而言,肯定是「不要貓熊,要穿山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未破7萬「不是黑數」 醫:民眾自動升級壓平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