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法制局報告「頻惹議」!鄭運鵬1句酸:這麼想當第114位立委?
針對立院法制局頻端「爭議報告」,鄭運鵬也開酸「法制局這麼想當第114位立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立法院法制局近期頻端出具爭議性的研析報告,包括建議「自縮防空識別區」、「疫情期間學校應停課」與「高鐵戰時不宜徵用」引發議論。這讓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罕見動怒,開酸「法制局這麼想當第114位立委,乾脆在朝野協商時拿出來討論,以後大家都聽法制局的就好」。


更多新聞: 國民黨超擔心陳時中參選?鄭運鵬1句話曝真相:怕到語無倫次

針對立院法制局提出的報告,鄭運鵬在臉書指出「立法院的運作以立法委員為主體,院內機關都是輔佐議事運作、協助議事研究和執行院內行政需要,立法院內的文職機關,絕對不能凌駕所有立委的問政,成為第114席立委!就像棒球場內的球迷,就算穿著背號10號,也不能下場打球一樣」。

他指出「立院法制局三不五時就會來湊時事熱鬧」,並列出相關條文,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20條,明訂法制局的功能為「關於立法政策之研究、分析、評估及諮詢事項」、「關於法律案之研究、分析、評估及諮詢事項」、「關於外國立法例及制度之研究、編譯及整理事項」、「關於法學之研究事項」與「其他有關法制諮詢事項」,鄭運鵬說「也就是除了立法政策、法律相關研究外,就是法制資訊事項」。

鄭運鵬直言「新聞媒體有什麼需要、國政時事有什麼熱點,法制局絕對不是政策主體,如果有立法委員委託研究,研究結果也是那位立委的問政內容,不是法制局拿來證明自己好棒棒的工具」,他進一步說,法制局近期常對媒體放話參戰,包括航空識別區的國安議題、疫情期間學校應該停課、高鐵在戰時是否可以徵用等等。他批評,如果法制局這麼想當第114位立委,是否可以在朝野協商時「提出來討論一下?」,開酸以後民眾乾脆都聽法制局的就好。

更多新聞: 全台千座蔣介石銅像待處理!花敬群1句嘆「壓力很大」:但會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