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凱電轉向技轉授權 扶植年產逾10萬噸製造商
(圖/立凱電)

磷酸鐵鋰(LFP)正極材料商立凱電今年認證客戶數增至41家,終端應用涵蓋儲能、電動車、固態電池等領域;因應市場需求,商業模式將從過去自主生產轉為授權技轉客戶量產,將扶植3至5家年產10萬噸以上製造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3劑選「3+4」變「自願隔離」不理賠? 高嘉瑜再轟金管會神隱

立凱-KY(5227)客戶開發持續有所斬獲,以儲能領域收穫最大,已掌握4家進入量產的儲能電池客戶,但未來並非由立凱電自行生產,而是授權技轉客戶量產。

立凱電統計,目前共有41家歐美與亞洲客戶,較去年新增24家,終端應用涵蓋儲能、電動車、固態電池等領域,終端客戶與銷售市場遍及全球。其中有13家同時進軍儲能與電動車電池,專攻儲能電池客戶有8家、專攻電動車電池的有14家,另有6家固態電池客戶,與去年同期相比,各領域客戶數量均大幅增加。

立凱電表示,磷酸鐵鋰電池已成為市場主流,認證客戶中2025年之前的出貨絕大多數為儲能用電池。電動車用電池的認證時間遠較儲能電池長,立凱電磷酸鐵鋰材料的終端客戶皆為國際車廠,所需要的認證時間與逐步提升產能的時間必然更長。可以預見,立凱電材料的終端應用市場在2028年之前都還是以儲能電池為主。

儘管受此限制,立凱電指出,統計現有客戶的需求成長仍然十分強勁,預計2025年客戶需求將超過每年17萬噸,2028年起每年更將超過52萬噸,與目前一年僅千餘噸的出貨量相比,成長以百倍計,不過將技轉由客戶量產。

立凱電說明,全球鋰鐵電池相關產業高度集中在中國,引發歐美終端客戶普遍憂心產業鏈風險,促使歐美政府與電池製造商紛紛加速建立在地或國際聯盟的供應鏈。

立凱電過去採取完全自製的模式,已經無法因應歐美市場未來龐大需求,因此過去一年開始商業模式的轉型,積極對外展開專利技術授權與轉移,計劃扶植其中3至5家成為年產10萬噸以上的LFP電池材料製造商。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早盤股價彈升9元 市值攀高至13.71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