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系畢展《求聲‧囚生—SOS》 持續替社會弱勢掙脫沉默黑洞
世新大學新聞系所107級畢業製作《求聲•囚生—SOS》在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盛大展開

世新大學新聞系所畢業製作實體展覽《求聲‧囚生—SOS》於今(20)日至22日在中正紀念堂一樓藝廊展出。學生觀察到台灣主流媒體的關注焦點,始終忽視社經地位弱勢族群,因此今年期許為「困於生活困境中的弱勢,尋求發聲的管道」,並透過14個系列專題為他們發出SOS的呼救,掙脫出沉默螺旋的黑洞。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楊盛昱副長長及傳播學院長胡光夏教授、新聞系林思平主任也一同出席鼓勵同學。

更多新聞: 傑昇通信攜手隱眼大廠 購機送59元隱眼折扣金

世新大學新聞系所畢業展覽以《求聲‧囚生—SOS》為主題,陳清河副校長於觀展時提到,今年的呈現方式,就如同蒙太奇效應,是將兩個不同東西結合在一起,成為了另一個意義。在某種程度上來看,如困在某個層面中,由下往上一個發聲的權利,而所謂的發聲權,包含話語權、對話權、詮釋權及修飾權。陳清河強調,看完了所有專題後,出現了許多的想像空間,這些都是我們身邊所面對的問題,今年題材都選得非常好,身為新聞工作者就是要將心比心,為大家發聲,讓畢展就變得更有意義了。


新聞系畢展《求聲‧囚生—SOS》 持續替社會弱勢掙脫沉默黑洞
紙飛機象徵專題內容,將專題內容傳遞出去

另外,過去曾在新聞職場上工作逾30年的楊盛昱副校長也提到,現在的主流媒體在一個螺旋裡頭打轉,即便如此社會上仍被種種怪異現象所駕馭著,主流的聲音掩蓋住事實的真相,以及社會大眾的真實想法、弱勢聲音。最後,楊盛昱強調,身為新聞工作者、大眾媒體的一員,千萬別忘記「公共服務」的核心價值。

《求聲‧囚生—SOS》是源自於「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縮寫,而「SOS」在國際上代表呼救、示警的意味,並與「求聲、囚生」二詞形成「諧音」雙關之意。同學們應善用新聞工作者的本質、專長,藉由這些專題替少數意見的人發聲,傳達出大家目前存在於社會角落的弱勢困境、噤聲弱勢,未來也持續為社會弱勢發聲。

更多新聞: 速食業數位創新先驅! 必勝客翻玩522比特幣Pizza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