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離韓飛抵日本!推印太經濟架構、遏制中國軍事威脅
拜登抵達日本,美國駐日大使與日本外相親自迎接。(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踏上亞洲之行,在首爾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結束後,22日飛往日本展開第二站行程,不僅要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主持印太經濟框架(IPEF)啟動儀式,還要跟澳洲、印度領導人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強化遏制中國的意味相當濃厚。

更多新聞: 北朝鮮醫療匱乏、隔離簡陋!民眾憂心「活人進去死著出來」隱匿病狀

拜登預計會晤日本天皇德仁,接著與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並針對美日經濟貿易,以及區域安全議題進行談話。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指出,拜登此行難度不小,必須說服盟友與美國建立一個長久的安全與經濟結盟,以抑制中國在印太地區日漸遽增的影響力。

拜登將在23日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促進美國與亞洲盟友在供應鏈彈性和環境等領域合作;24日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領袖將齊聚,在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8日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通話,楊潔篪提及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揚言美方若執意打「台灣牌」,勢必會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

雖然蘇利文強調拜登總統此行並非與中國對抗,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是喊話,希望美國不要在亞太密謀分裂對抗,也不要在該地區製造動盪與混亂。此外,中國更宣布在南海展開軍事演習,時機點巧妙重疊拜登亞洲之行,不難看出兩國對抗態勢。

更多新聞: 比爾蓋茲「不投資加密貨幣」原因曝 警告:不像馬斯克一樣有錢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