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濃度不足85%?陳志金喊先確認3件事 是否緊急要看情境
血氧濃度低於85%怎麼辦?陳志金提醒先確認三件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主持人陳文茜先前被診斷出肺腺癌初期,手術切除腫瘤後努力調養,但身體尚未恢復完全,她更透露最近一個月氣溫忽冷忽熱,血氧濃度一度不足85%,她拿出最後的力氣跑到頂樓,讓雨打在臉上,消息曝光後引起各界關注。對於血氧濃度85%是否危險,ICU名醫陳志金表示要先確認3件事,是否緊急要看情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9408逼近單日破萬例 同住親友、職場校園最易傳染

陳志金在臉書粉專提醒,血氧濃度85%,怎麼辦?首先是確認血氧機沒買到仿冒的,再來是確認有正確使用、有夾好、沒有塗太厚的指甲油,最後是觀察情況是否持續?有沒有喘、冒冷汗、頭暈、心悸、胸悶等症狀?如果3項都確認完畢,最好還是不要「爬上頂樓,躺在地板上,讓小雨打在臉上」,務必要趕快就醫。

不過,陳志金也說,有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在睡眠時血氧濃度間歇性的掉到85%甚至更低,其實還不少見,這類人建議可以去看「睡眠專科醫師」。

另外有些慢性心肺疾病的人,或者高山上的住民,的確也可能長期處於較低的血氧濃度,而沒有「特別的不適」。因此,血氧濃度85%是不是緊急的事?陳志金強調,這要看是否測量正確?也要看情境、看是否合有相關窘迫的症狀、是否持續等等因素。

更多新聞: 大賺機會來了!「這4生肖」6月財運旺到爆 把握1件事易累積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