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7成3粽子變貴 陳吉仲:豬肉價格上漲但仍在綠燈區
端午節將至,行政院檢視市售粽子約有7成3價格上漲,上漲品項中有86.3%比例漲幅在2成以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端午節將至,行政院檢視市售粽子約有7成3價格上漲,上漲品項中有86.3%比例漲幅在2成以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強調,供應絕對沒問題,價格也穩定,可能是粽子裡的豬肉因為飼料上漲而連帶價格也上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鼓勵65歲以上打疫苗 侯友宜:6月底前只要接種都送2劑快篩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蒐集四大賣場及四大超商之粽子型錄與檢視五大電商平台粽價,約有2成7粽子價格持平或下跌,另有7成3粽子價格上漲,不過在價格上漲品項當中,有86.3%的比例漲幅在2成以下。行政院表示,粽子供應量充足,惟因受原物料波動影響,各項食材、包材、人事等相關成本上升,使粽子價格上漲。

陳吉仲今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針對粽子漲價回應,粽子分客家粽、閩南粽和南北粽等各式各樣,主要成分是糯米,糯米數量供應充足,價格也跟往年水準一樣。他指出,粽子裡有的會含豬肉,「可能是這些裡面的豬肉稍微有上漲」,目前豬肉價格受飼料上漲影響,粽子批發市場維持在每百公斤8500元,但在設定的綠燈區水準;糯米、花生等也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另外,國民黨昨質疑,農委會編列的2千萬元行銷預算到最後不准核銷,有無被不當使用。針對此,陳吉仲澄清不是事實,會再跟審計部說明這2000多萬是使用在活動上面,不是用在所謂廣意的文宣或媒體部分,這部分有誤解。他強調,農委會的預算都很樂意接受全民監督,會全力用在照顧農民身上。

另一方面,台灣鳳梨遭中國以檢出病蟲片面封殺,後續轉戰日本市場獲得喜愛,近期卻疑似出現「黑心」情形,甚至價格與銷量下跌。陳吉仲坦言,近日有少數鳳梨品質因船運塞港問題,確實在日上架時品質不如預期,已要求業者加強把關,若未達標就不得上市,並取消相關外銷獎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唾液快篩關鍵3步驟!醫建議這年紀別使用:吐出來的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