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戰車》配樂作曲家范吉里斯逝世

曾為《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等名片創作配樂,並以前者獲得1981年第54屆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獎的希臘作曲家范吉里斯(Vangelis)於法國巴黎的醫院病房中去世,享壽79歲。

更多新聞: 快新聞/5縣市大雷雨狂炸至13:45! 示警區域一次看

范吉里斯原名Ευάγγελος Οδυσσέας Παπαθανασίου(Evángelos Odysséas Papathanassíou),1943年生於希臘阿格利亞,在雅典成長,自學音樂,1963年組成第一個樂團Forminx,演出當時的流行音樂。1966年該團解散,范吉里斯成為接案創作人與製作人,為希臘電影與其他音樂家工作,兩年後前往巴黎發展,與希臘僑民Demis Roussos等人組建Aphrodite’s Child搖滾四重奏團,以單曲《Rain and Tears》風靡全歐,並登上法國、義大利、比利時排行榜之冠。

Aphrodite’s Child解散後,厭倦商業流行音樂的范吉里斯,又開始為電影與電視作曲,直到1980年代,以《火戰車》配樂登上巔峰,扣人心弦的主題堪稱不朽經典。他則解釋道,自己的音樂不是為了引起觀眾的快樂、痛苦等情緒,只是跟著影像走,因為那就是他工作的當下。

《銀翼殺手》(1982)的音樂,則是他繼《火戰車》之後的又一力作,機器人和人類彼此尷尬地在長長的惡意合成音符中一起生活,薩克斯風和蔥鬱的環境段落強調了電影的浪漫和辛酸。他在2005年曾說:「結果證明這是一部非常具有預言性的電影——我們現在就生活在一個銀翼殺手的世界裡。」

接下來的歲月裡,他又陸續為許多電影譜曲,最近的一部作品是2007年的希臘文藝復興時期畫家傳記片《El Greco》。范吉里斯相當欣賞這位畫家,曾於1995年及1998年兩度發行以他發想的音樂專輯。

因為《火戰車》的成功,范吉里斯也受邀為許多運動賽事作樂,包括2000年雪梨奧運、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2004年雅典奧運等;還為《Medea》、《The Tempest》等寫過芭蕾舞曲。

此外,范吉里斯還是太空迷,美國NASA曾經指定他創作的《Mythodea》(1993,據稱一小時內就寫完)為2001年火星任務「奧德賽」的官方音樂。他的最後一張專輯《Juno to Jupiter》(2021),也是受到木星探測船的啟發,其中還收錄了探測船發射的聲音與在外太空工作的狀況。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快新聞/滯留鋒面還在! 中南部今晚到週五雨彈猛炸 一張圖看懂各地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