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經營權之爭後關係漸解凍 黃育仁佩服父親遠見
(圖/民視新聞網)

經歷東元父子經營權之爭,菱光董事長黃育仁在華視新聞高峰會節目專訪中表示,他其實很佩服父親黃茂雄85歲了,還能談論20、30年後會怎樣,不因受限於年齡而不去思索未來。

更多新聞: 日本境管逐步解封 嘉泥看好旗下沖繩飯店成長性

菱光(8249)董事長黃育仁透露,他一開始回家只是看望母親,但現在已經可以和父親在家聊天,討論彼此對產業與整體經濟的看法,但還是避談公司的事。

東元(1504)集團去年7月股東會全面改選11席董事,自去年3月開始,黃茂雄與黃育仁的父子經營權相爭,持續至年底股東會改選方到一段落。

黃育仁在專訪中表示,馬達不是傳統產業,而是高科技事業,不該從馬達事業拿現金出來養其他事業;他與父親黃茂雄在東元的經營權之爭,雖以3比8的董事席次輸掉,但仍在董事會發揮作用,這一年下來已有改變。

黃育仁說,東元在馬達、太陽能的原有經營模式,與股東期待和產業方向背道而馳,但公司卻未修正,必須藉由外力改變,當時才會投入經營權之爭。

對於經營權之爭的後續效應,他笑說,這讓許多70多歲的企業家表態,希望自己的兒子不要跟黃育仁學壞;但也有企業家說,兒子沒有接班意願,該送去向黃育仁學習,出現兩極化現象。

黃育仁強調,要做「逆者」找回自己的靈魂、學會獨立思考,這是學校老師不太會教的課程,但差異化、創新,卻是現在社會競爭所需。

身兼東友董事長的黃育仁坦言,東友用自閉症員工也是一種創新,目的並非做慈善事業,而是請這些員工來幫助東友,發揮他們擁有的高專注度工作能力,檢視生產過程中相當小的細節,工作效率都較同部門員工高出20%。

黃育仁回憶剛在聯電工作情況說,當時月薪才新台幣3萬5000元,為節省開銷只能騎自行車上下班,公司主管誇他家境優渥、還騎自行車上班,卻不知當時家中已斷絕對他的經濟支持,一切都要靠自己。

他直言,當上聯電業務經理後,曾管理一個營業額200億部門,因此在回到家族企業管理營業額20至30億元的公司時,曾以為很簡單;但事實證明,當時自己的想法是錯的,經營一家公司其實沒那麼簡單,必須要相當努力。

黃育仁強調,每個人要找到自己的靈魂與天職,就會很清楚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忠於自己理念,勇敢當逆者!」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長榮今開股東會!2件事成焦點 傳弟弟派將出手「限制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