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外時期用音樂「參與街頭運動」!金曲歌王朱頭皮「出道30年」曝心路歷程
金曲歌王朱頭皮(朱約信)指出,自己在戒嚴時期,就曾參與街頭運動,更為民進黨候選人助唱,一唱就是上百場。(圖/民視新聞)

娛樂中心/徐詩詠報導

台灣流行音樂發展至今已數十年,其中台語歌在解嚴之後,隨著一群歌手帶動的「新台語歌運動」,打破了政治上以國語為尊的限制,將新的音樂風格帶入,造就今日台語音樂以多元風貌呈現,而歌手朱頭皮(朱約信)就是當年其中一位代表人物。過去,他用幽默詼諧、甚至惡搞的方式來做歌曲,也一舉在2000年奪下金曲獎最佳台語歌手獎。出道30年的朱頭皮,近期也將在《民視台灣台》主持全新節目《唱頌台灣 暢song世界》。先前,他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在《新聞觀測站》中對於自己一邊讀書、一邊做音樂,同時又參與黨外、街頭運動的「人生歷程」侃侃而談。

更多新聞: 國民黨將「很多孩子走了」操作成藍綠對決 學者批愚蠢:到底哪出了問題

當時,還年輕的朱頭皮,在戒嚴時期就曾幫忙黨外人士站台「駐唱」,後來在民進黨成立後,也數次為候選人製作競選歌曲,其中,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997年參選台北縣長競選專輯《電火球仔》、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競選時的《哇哈哈進行曲》,以及總統蔡英文在2011年競選總統的《小豬回娘家》,都是由他所操刀。


黨外時期用音樂「參與街頭運動」!金曲歌王朱頭皮「出道30年」曝心路歷程
朱頭皮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對自己一邊讀書、一邊做音樂,同時又參與黨外、街頭運動的「人生歷程」侃侃而談。(圖/民視新聞)


朱頭皮提到,自己從黨外時期就開始參與街頭運動,也為候選人助唱,一唱就是上百場。他表示民進黨在1986年成立,自己1985年就開始幫忙唱。朱頭皮回憶過往,稱自己幫民進黨前台北市議員周柏雅競選時,因當時有「學生有不得助選」的規定,他被告知上台後「只能唱歌」,完全不能說話,否則就會踩到法律紅線。他笑稱,自己因參與黨外運動,也結識不少朋友,包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都是大學時期一起從事街頭運動的戰友。

至於家人對自己在讀書時期,就參與政治,第一時間是否就支持?他說,恰好父親與自己政治立場相同,所以他和父親解釋「自己會讀書,會去做音樂、去幫黨外人士助唱站台,都是為了助選」,最後父親同意他念書、音樂兩邊同時進行。


黨外時期用音樂「參與街頭運動」!金曲歌王朱頭皮「出道30年」曝心路歷程
(圖/民視新聞)


就讀台大大氣科學系的朱頭皮表示,有人是很會讀書、不會考試,但也有人考運很不錯。他坦言,自己就是屬於後者,最後不僅順利畢業,還考上同科系的碩士班。他事後回想,也打趣說「可能是捨不得,離開自己熟悉的街頭運動」,所以才去報考碩士,後來也如期畢業,後來母校台南二中邀請他回校演講,他對學弟們鼓勵,直言「如果我都可以,那你們一定做得到」。

過去朱頭皮雖積極參與政治,仍沒有忘記自己熱愛音樂的靈魂,在2000年、第11屆金曲獎中,拿下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當時獎項名稱為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對於自己獲獎,朱頭皮謙虛表示「入圍就已經是種肯定與實力,能得獎只能說是剛好適合評審的口味,因為每屆評審的偏好都不同」。至於會不會建議晚輩投入音樂領域,朱頭皮點出自己習慣先「潑對方冷水」,主因在於,做音樂檯面上看似光鮮亮麗,但背後的訓練是相當辛苦的,初期甚至容易影響到生活品質,這些都是難以被外界看見的,他寧可先打預防針,也提到只要努力「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更多新聞: 幕後/網紅黃大謙客串《黃金歲月》!「不會台語」硬上喊1句話網全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