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基隆諸聖教堂遺址! 林右昌邀民眾城市博覽會揭神秘面紗
林右昌開箱,台灣最老的展場「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圖/擷取自魅力基隆 臉書)

年紀最老的展場!台灣目前唯一現地證明17世紀西班牙人到訪的考古現場「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經基隆市文化局與策展團隊合方創意 以「現地即是展場」的概念,將首次在2022城市博覽會亮相。基隆市長林右昌今日為大家搶先開箱介紹,並邀民眾在城博期間親臨現場,見證基隆位於大航海時代重要角色。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議員達克沃絲訪台 中國囂張派30架次軍機闖我西南空域

林右昌指出,諸聖教堂遺址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完成考古挖掘,現配合城市博覽會,今特前來開箱,展示空間結合AR、VR及模型圖說,可以讓大家清楚了解,諸聖教堂的過去與現在,過去曾被遺忘的西班牙人在台灣的歷史。

諸聖教堂遺址是台灣考古重要據點,未來將設置長久的博物館,這次趁著城市博覽會期間,掀開神秘的面紗,邀大家回顧四百年前西班牙人在台灣基隆的珍貴史實。這地方的發掘是奇蹟,日治時代以來旁邊都有住人,這塊基地過去是台船停車場用地,也是和平島唯一未開發的基地,諸聖教堂就在這塊基地裡。

快新聞/開箱基隆諸聖教堂遺址! 林右昌邀民眾城市博覽會揭神秘面紗
「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面貌曝光。(圖/擷取自魅力基隆 臉書)

林右昌強調,經多年考古挖掘後,這對台灣史是重要據點,更獲文化部「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經費挹注,相關調研還在進行中,現階段臨時現地展示,歡迎小朋友或對文史有興趣的民眾,大家在6月10日到19日城市博覽會期間到這來走走。

考量基隆多雨潮濕的環境條件與考古遺跡的保存,現場藉由大跨度抗風遮陽的特製蓬房帳、南方松木棧道的動線引導等整體參觀規劃,拉近民眾與考古遺跡的距離,也襯托場域的考古價值與神聖性。

快新聞/開箱基隆諸聖教堂遺址! 林右昌邀民眾城市博覽會揭神秘面紗
基隆市長林右昌。(圖/擷取自魅力基隆 臉書)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展場整體運用出土文物與教堂牆垣線條作為主視覺設計元素,包括陶器、錢幣與 Caravaca 十字架等,加深大眾對考古遺址的印象,包括進出考古遺址出入口的車擋,都統一設計處理。

陳靜萍補充,團隊的巧思也展現在特製蓬房帳上,從考古遺址對面向下俯瞰,可以發現特製蓬房帳上印有堂牆垣線條的線條,對應位置不僅與蓬房帳內遺址位置相符,讓蓬房帳不只有遮風避雨的功能,同時也兼具地標印象。

此外,城市博覽會期間,現場將安排限定導覽,由在地文史團隊「雞籠卡米諾」,每日早上11點與下午3點,兩場定時的文史導覽,觀眾可隨導覽解說深度探訪遺址現場。

同時,為提升觀眾於考古現場的認識、達到虛實整合體驗,現場規劃三處AR感應點,民眾可使用專屬APP感受西班牙人生活於此的生活環境與儀式,蒐集電子章並可獲得集章好禮,從歷史場景走進基隆市井,認識在地人文生活品牌,體驗融入常民生活的歷史文化!

林右昌說,6月10日起邀請民眾走進「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感受四百年前西班牙人來台來的篳路藍縷,體驗這融入常民生活的歷史文化。

快新聞/開箱基隆諸聖教堂遺址! 林右昌邀民眾城市博覽會揭神秘面紗
考古現場規劃三處AR感應點,民眾可使用專屬APP感受西班牙人生活於此的生活環境與儀式。(圖/擷取自魅力基隆 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二批33.12萬劑輝瑞兒童疫苗抵台 蔡英文:99萬小朋友一定打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