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仍卡關!馬城港「假性開港」成俄談判籌碼?

俄羅斯軍方聲稱重啟馬里烏波爾,並公布船隻載著搶來的烏克蘭鋼材畫面。但國際最迫切需要的穀物,還是卡在港口無法運出,不禁令人懷疑,港口真的開了,還是只是藉此為談判籌碼。

更多新聞: 虎斑貓天天溜出門!飼主「奶貓呼喚術」反制牠哀怨一喵:放開我孩子

由俄方控制的馬里烏波爾,被炸得體無完膚,現在俄方卻公布影片,聲稱港口已清除水雷完畢,恢復正常運作。

穀物仍卡關!馬城港「假性開港」成俄談判籌碼?

一捲捲從烏方手中奪來的鋼片,依序吊掛到貨輪上,首航載著2500噸熱軋鋼出發,準備開往兩百公里外的俄國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航行期間還伴隨兩艘可搭載16枚飛彈的軍艦護航,但對國際急需的穀物,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卻推托說,烏方要先在自己的水域除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5.30):「現在因為俄羅斯擋住我們在黑海的港口,並且拿下部分亞速海岸,我們無法出口2200萬噸的穀物。」

俄羅斯總統普丁乾脆說,解除對俄制裁,隨時準備好糧食和肥料出口。澤倫斯基痛批俄羅斯阻撓穀物出口,影響層面擴及全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5.30):「結果導致不同國家的糧食價格飆漲,因此飢餓危機在非洲亞洲,以及歐洲特定國家升高。」

穀物仍卡關!馬城港「假性開港」成俄談判籌碼?

俄羅斯繼續把持港口控制權,日前雖然表達有條件開放海上人道主義通道,讓塞港穀物盡快運出,但事實上卻將偷來的糧食運往非洲和黎巴嫩遭拒收。俄國這次想藉偷鋼換現衝外匯,恐怕也會踢到鐵板。國際得睜大眼睛,以免誤買成了助俄為虐的幫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哈爾科夫市長視訊 吳釗燮:台將捐400萬美元讓烏國5市重建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