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疫情與新加坡類似 陳時中估確診率10%後往下走「10天內明朗」
陳時中說明最新疫情。(圖/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COVID-19疫情在高原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分析,全國確診率達10到12%似乎是高點,可能就會開始下降,醫師李秉穎今日則表示,要回到這波疫情前的水準,社區應有20到30%的感染。陳時中今日指出,確診率和染疫率不同,染疫率是包含未被驗出或無症狀者,確診率10%左右時,實際上染過疫的人可能就到20%、30%;參考新加坡數據,台灣確診率10%左右大概就往下走,大概10天內疫情走向情況就會很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羅智強下週公布未來選不選桃園 張善政:期待跟他攜手打拼

陳時中先前指出,台灣疫情進入高原期,5月17日確診數8萬,這幾日也是8萬多,預估全國確診率達10到12%似乎是高點。李秉穎今日上午在廣播專訪中表示,不清楚10%這數字是怎麼來的,一般而言病毒在社區流行要有20到30%的感染,疫情才會下降到原來的水準。

陳時中今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回應,南韓累積個案數最高點大約16%、香港大概8.7%、新加坡11%,日本大約只有2%多;台灣現在的趨勢看起來跟新加坡蠻像,新加坡高點大約是11%,呈現丘陵的情況,進行的時間也跟台灣比較像。陳時中指出,觀察雙北、桃園和基隆、花蓮情勢,確診率10%左右疫情就相對反轉。

陳時中接著提到,確診率和染疫率不同,確診率就是確確實實被檢驗出來、被診斷完成,染疫率是包含有些沒驗出的和無症狀者;確診數和專家所謂的黑數比例大約是1比2到1比3,若以專家看法來講,確診率10%左右,社會上有染過疫的人可能就到20到30%,到這樣的情形疫情就會反轉往下走。

陳時中強調,這只是觀察的情況,不是一定,這只是給大家參考;參考與台灣情況相近國家的數據,大概10%確診率可能就平穩,超過10%、11%大概就會往下走。

最後陳時中補充,現在疫情在高原,北部差不多往下走,新北、桃園都有將近16%確診率,南部往上走,全國大概在高原,大概10天內疫情走向情況就會很清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縣+2282! 端午連假加開各鄉鎮25場BNT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