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惡劣! 前中國外交官:北京以「貿易」逼迫澳洲放棄美挺台路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

前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政治領事陳用林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中國以貿易問題脅迫澳洲工黨新政府,試圖逼使澳洲放鬆壓制中國的情報網絡和統戰活動,並逼使澳洲放棄緊隨美國的挺台路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高原何時下降? 林氏璧:最快6月中、最慢7月初

隨著由工黨領導的新政府於5月底上台,澳洲是否持續前朝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政府抗中路線的問題,就不斷受到澳洲輿論檢視。

澳洲一方面在經濟上面對與中國修補貿易關係的壓力;在政治上,工黨被認為與中國有密切關係。陳用林指出,按照中國共產黨的思維,澳洲工黨政府會被中共視為較容易對付的對象。

陳用林解釋,自從1972年中、澳建交以來,中國共產黨與澳洲工黨一直保持友好關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外聯絡部(中聯部)經常派遣副部級的代表團,以觀察員的身分列席澳洲工黨每年舉行的工黨黨代表大會;中共認為與工黨擁有共同語言,因為在中共眼裡,工黨是類似(第二國際的)社會黨。

陳用林指出,工黨向來對中國的批評聲浪比較小。例如澳洲好幾次針對中國威脅而發表的澳洲國防白皮書,都是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政府提出的;2018年透明度法案也是自由黨的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政府推出的。故此,中共會認為換成是工黨政府上台,應該會更容易對付。

今年5月大選前不久,澳洲媒體多次發表有關工黨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報導。例如,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5月12日報導,工黨藉的現任澳洲副總理馬勒斯(Richard Marles)自2017至2021年間,曾經與中國外交官員不公開會面10次。其中特別引起輿論注意的是報導提到,馬勒斯的會面對象包括被媒體稱為「戰狼外交官」的時任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

衛報(The Guardian)澳洲版5月18日報導,在大選投票日前數天,有不具名中國外交官員向衛報透露,中國預期工黨政府上台將會是澳、中關係改善的契機。

中國向澳洲工黨喊話,但陳用林提醒,中國的手法是試圖透過對澳洲構成經濟壓力,脅迫澳洲在政治上就範。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歐盟首次部長級對話 經濟部:關切半導體供應鏈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