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好黏牙 牙痛患者暴增一倍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到來,不少人巴不得餐餐大吃香噴噴的粽子,但粽子吃多了不僅影響消化系統,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恐怕會導致齲齒、牙齦發炎,甚至惡化成牙周病,高雄就有牙醫發現端午連假過後,因牙痛求診的25至45歲病患暴增一倍之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勸新北市府「回頭是岸」! 卓冠廷:請誠實把真相還給恩恩

高雄欣美牙醫診所鄭胤捷院長指出,端午節連假過後,急性的牙痛患者明顯增加,有些人是連假玩得太盡興,作息不正常加上未正常清潔牙齒,導致牙齦發炎,也有部分是粽子吃太多又沒有刷乾淨,同樣會造成牙齦發炎疼痛,他還曾遇過有患者大口吃肉粽時,門牙當場斷裂,十分尷尬,原因疑似平時缺乏保養齒質結構脆弱,加上咬合受力不當,才會釀成意外斷牙。

鄭院長提醒,連假想避免牙痛來攪局,關鍵就是正確潔牙,先刷乾淨牙齒表面,應用「貝氏刷牙法」刷牙齒與牙肉的交界處,較難清理的牙縫除了使用牙線、牙線棒,也可以使用沖牙機,以水柱深入牙縫沖淨食物殘渣,比起單純刷牙有高達數倍的清潔效果另一個常見錯誤,許多人誤以為吃完粽子馬上刷牙,清潔效果最好,其實這會導致口腔內部呈酸性,進而酸蝕牙齒琺瑯質,正確做法是先大量漱口降低酸性再刷牙,或是使用具抗菌濾芯的沖牙機,藉由弱鹼性的水平衡口腔酸性同時清潔。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六四天安門將滿33周年 吳釗燮:當年的專制政權如今變本加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