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啟動 美副貿易代表:談判進展可能比IPEF更快
行政院6月1日晚間宣布台灣與美國正式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行政院6月1日晚間舉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宣布台灣與美國正式推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減碳、反貪汙等11個項目展開密切談判。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受訪時說到,這項倡議可能會比「印太經濟架構」(IPEF)談判進展更快。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莊人祥曝邊境鬆綁3大方向 觀光旅遊暫不考慮開放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1日晚上與美國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進行會議並宣布,雙方將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尋求推動數位經濟貿易成果,推進與深化雙邊貿易關係。

鄧振中指出,該倡議有11個談判項目,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減碳、農業、反貪汙、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推廣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支持環境及氣候行動、標準與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及做法。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受訪時表示,「印太經濟架構」(IPEF)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相似之處,不過後者倡議的目的是增強和台灣在特定經濟議題上的聯繫。

畢昂奇指出,美國渴望和台灣展開行動,並且擴大談判任務的範圍,從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到勞動力等一系列的問題,「我們期待能盡快開始」。當被問到是否可在IPEF會談前取得成果時,畢昂奇回應,「是的,有這個可能性」。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宣布啟動IPEF,首輪參加國家包涵日本、澳洲等13國,台灣並沒有列入,不過美國貿易代表署於6月1日宣布與台灣進行單獨的雙邊貿易談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疫情還在高峰! 盧秀燕憂端午連假後「確診數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