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邀蔣萬安談中正紀念堂轉型 林佳龍:作為蔣家後代他有天命
林佳龍向蔣萬安喊話,希望他作為野百合學運世代代表能跟蔣家後代對談,一起誠實面對歷史,「他是有天命的」。(圖/民視新聞)

各黨布局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已獲黨中央徵召投入台北市長選戰,但民進黨人選卻遲遲未定。有意爭取提名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今(7)日在中正紀念堂參觀展覽時向蔣萬安喊話,希望他作為野百合學運世代代表能跟蔣家後代對談,一起誠實面對歷史,「他是有天命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盼黨中央不要等陳時中? 林佳龍:盡快產生台北市長候選人比較負責任

林佳龍今在中正紀念堂參訪展覽「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他指出他是野百合學運世代,看展覽好像穿越時空、回顧跟展望,最近大家在討論轉型正義,包括蔣萬安也有2次談話,都有注意到,「他是很有代表性人物,我是野百合學運世代代表,他是蔣家後代代表,應該可以一起誠實面對歷史,共同走向未來,邀請他坐下來談」。

林佳龍說,不管是學運世代還是蔣家後代,其實都是中生代,要為台灣下一代奠定更好民主發展基礎。林佳龍指出,蔣萬安曾經在4月提到要從更高角度看待中正紀念堂,並拋出轉型為台灣建設紀念館,這都是很值得肯定,邁出了第一步,6月蔣萬安又提到中正紀念堂既有基礎不容任何改變,可以增加一些新的元素,「兩次談話可以發現他有企圖突破,認為是開放的議題,也許有一些反彈又退了回去,相當可惜」。

林佳龍認為,若透過他和蔣萬安坐下來談台灣民主發展過去與未來非常有意義,希望從人民史觀、對人權的追求的奠基石上來談。林佳龍提出,三個元素應該可以做為普世價值,開放、平等和自由,中正紀念堂是開放空間,是人民的、世界的空間,也可以成為不管是台灣人或世界觀光客認識台灣民主的第一站;平等精神是在這沒有壓迫宰制神格化,也沒有去什麼特別的敵人,平等呈現台灣多元共榮的精神。

林佳龍說,第三個自由,任何政權若不是建立在對自由、人權、言論、思想、出版、集會結社、組黨和選舉自由上建構政權基礎,就是違反人性跟民意,學做自由人,自由廣場從大中至正的個人的墨寶改為人民廣場,兩廳院大家也很常約在這,剩下中正紀念堂以前是高高在上的陵寢好像恭奉蔣介石,可以重新檢視、建構人民史觀,呈現人民的力量。

林佳龍喊話蔣萬安,姓什麼不應該是原罪也不是資產,他的身份可以為台灣民主發展最後一哩路轉型正義來代言,「他是有天命的」,他做為蔣家後代,如果能走出來,社會就是在轉型正義很重要的和解,他會有貢獻,「人民史觀、人民力量、人民做主,就是我跟蔣萬安共同基礎」。

媒體追問,要和蔣萬安談話是已將他視為北市選戰的對手,所以將自己視為民進黨代表者?林佳龍說,選舉除了選賢與能也是對公共議題的討論,很珍惜選舉,是一種民主的精神體現,蔣萬安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還沒提名,但也不應該停止,台灣過去是選舉帶動民主化,反抗威權戒嚴統治就是選舉,選舉是生活的日常,與他對話是因為今天的主題是邁向言論自由之路,對抗獨裁者勇氣,「他身份是有天命,期待他走出來」,誠實面對歷史,一起走向未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零容忍!國軍加強尿篩、緝毒犬嗅聞 國防部:涉毒人數逐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