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民主前輩為自由唱歌鋪路 朱頭皮回首出道30年:台灣未來會更寬闊
睽違多時,歌手朱頭皮終於要在6月26日,於台北華山Legacy舉行「出道30年感恩紀念大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睽違多時,歌手朱頭皮終於要在6月26日,於台北華山Legacy舉行「出道30年感恩紀念大會」。朱頭皮年輕時就常上街頭參與學運,後來也帶動「新台語歌運動」,開創台灣音樂不一樣的多元面貌。他透露當初被啟發踏上音樂路的契機,而能夠自在唱歌,都是民主前輩流血流汗的累積,自己也在持續盼能為後進開拓更多,相信台灣的未來是非常寬闊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消防局演一齣戲給恩恩爸看? 柯文哲:公開透明、要改進就改進

朱頭皮推出新專輯「防疫清冰箱」並將舉辦出道30年演唱會。 他為宣傳售票,每天在臉書發一篇回顧文,把蒐集得到的當年相關報導分享出來,有許多是粉絲不知道的事。例如2000年他以「傲骨人生」得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當時為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後,上節目與演藝圈大哥大姊蔡振南、江蕙同台的回憶;也有陳水扁剛選上總統,他特別做了一個牌子請對方簽名祝賀金曲提名必勝等。

其中一篇的報紙版面是他1995年出版第二張專輯「我是神經病」,寫著「最混亂的時代,最好笑的選擇」。朱頭皮表示,這擺明了就是在搞前一年競選台北市長的趙少康選舉口號,「最壞的時代 最好的選擇」。當時滾石高層對他的宣傳抬頭很感冒,他表示,「滾石高層都新黨啊」,自己印象很深趙少康那時抽到2號,因為整棟滾石大樓都在「比YA」,不少人還帶著新黨入黨申請書。

朱頭皮回憶,原本的老東家水晶唱片在那場選戰中,為陳水扁助攻,包括「春天的花蕊」、「台北春天新故鄉」等競選歌曲,強而有力的連結真的是選舉史上大突破;後來陳水扁連任成功,滾石就發動10個女生翻唱,他直言「捧懶」(台語指拍馬屁);滾石高層叫他好好做音樂、少碰政治,結果趙少康要選卻又另一套標準。他認為有政治傾向沒關係,但不要假中立。

朱頭皮說,他讀大學時台灣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1989年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像催化劑,促使他用音樂發聲,音樂人林強、陳明章、伍佰都是音樂上的導師。他舉例,現在的董事長、滅火器樂團等,可以助選的很多,笑說他能安養天年;而他能夠自在唱歌,都是民主前輩流血流汗的累積,自己也持續往下,讓更多後輩能開心唱台灣的東西,「台灣的未來看起來是非常寬闊的」。

朱頭皮在奪下金曲獎後就退出歌壇,組成福音樂團深入部落教導孩童,這是他對國家付出的一段生涯。他後來在2016年復出,現在推出新專輯,音樂人謝銘祐告訴他,「朱啊,你再這樣下去不行」,對方所待的三川音樂認為他應該要辦演唱會,但自己想到之前辦都賠錢,「一朝被蛇咬,十年不敢開演唱會」,最後在被「威脅」下非辦不可。

朱頭皮提及,自己在1991年於台大藝文中心舉辦首場演唱會,今年4月19日,台大要幫他辦一場復刻,是他第一次有演唱會的票賣光,結果在開場前5天突然公告因疫情不得辦聚集活動,他只好改為線上演出全部退票。這次終於要實體開唱,每天都很忙碌,他自嘲,忙到都沒時間確診了。

朱頭皮出道30年感恩紀念大會

演出日期及時間:2022/06/26 (日) 15:00

演出地點: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演出者:朱頭皮

售票時間:2022/05/05(四)12:00 開始販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與粉絲共享勝利的喜悅!強尼戴普深夜開抖音帳號 首部片狂吸千萬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