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Omicron新變種BA.5傳播力更強 羅一鈞:恐成下一波主流病毒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全球COVID-19疫情尚未落幕,歐美Omicron BA.4、BA.5病例數悄悄崛起,對此,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羅一鈞坦言,BA.5傳播力更高,是有可能會取代BA.2,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目前國內還沒有檢出相關病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贈快篩貼盧秀燕貼紙 中市府:證明試劑並非來路不明

羅一鈞說明,目前歐美BA.4、BA.5個案數比例有在上升,在5月底到6月初這段期間,英國BA.4佔12%、BA.5佔18%,美國BA.4佔5%、BA.5佔8。不過,主要還是以BA.2為大宗,佔比都有超過一半。

羅一鈞指出,很多專家預估BA.4、BA.5免疫逃脫能力較強,很多感染過BA.2民眾,免疫效果也慢慢減退中。此外,BA.5傳播力更高,因此是有可能會取代BA.2,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不過,這些都還有待觀察。

羅一鈞直言,雖然疫苗保護效果會減退,但是對於預防重症死亡效果,並不會因為BA.4、BA.5有所不同,所以還是鼓勵大家接種疫苗;至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有待研究成果出爐,較能作後續評估。

針對國內病毒定序報告,羅一鈞指出,自4月1日統計至今,共有1058例,其中境外移入260、本土798例。這當中BA.2佔96%(不分本土與境外),BA.1在4月21日驗出最後一例後, 到現在驗到的都是BA.2。至於BA.4、BA.5等Omicron變異株,目前國內還沒有發現、沒有檢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近海14:03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長濱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