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坦言2025再生能源無法占20% 王美花:續推2026年10月達標
王美花談再生能源。(圖/民視新聞翻攝)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能源轉型,盼朝2025非核家園,並規劃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的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坦言,無法如期達標,因台灣經濟成長、需求端用電量增加,但她強調,不是放棄問題是時間問題,蔡政府設計新的電源開發是有史以來做最多,現在希望朝2026年10月達成再生能源占比20%。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評「只有帥」願一起困荒島 蔣萬安笑:他不是我的湯姆漢克斯

王美花今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專訪,談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股東會上指,「不會擔心無電力可生產,但容易跳電確實是現在看到的現象」。周玉蔻認為,台積電用的電費低,是否該提高,讓台電賺錢以強化電網韌性,這樣的說法是否踹了經濟部、台電一腳,需不需要道歉?

王美花回應,台電很努力做,要讓企業界安心;台積電很清楚相關電網的部分,不會讓他們停電,台積電是連0.0幾秒都沒法忍受,所以科學園區都有做很好保護,不論是不斷電系統或自身的發電機等,台積電都是國內最好的。

被問到2025是否無法達成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王美花說,不是放棄而是用最大努力,當時原先這樣設定,但後來回台投資者增,加上半導體用電確實也多,故需求端增加,供給端的設定就變成分母占比變小;另外離岸風電契約訂的時候,是有說在2025、2026年完成,所以也會稍微慢一點。

王美花強調,蔡政府上任後設計新的電源開發,不管天然氣或再生能源等,都是有史以來做最多的,而從環評、建設到完成也需要好幾年時間。她提及,再生能源不是只有台灣有此問題,像俄烏戰爭後歐洲也在討論要用再生能源,他們有提到一個點,就是要加速相關行政流程,所以中央地方有相關權責都要溝通,若需要修法也會來準備。

王美花說,2025年達不到,但還是在努力2026可以怎麼做,重點在於政府有沒有很努力來推進,如果再生能源無法達20%,那一定是增加天然氣的占比。她重申,不是放棄問題是時間問題,盼2026年10月達標,也已誠實跟總統報告供給需求增加使用電量多。她補充,當時的規劃是用經濟成長率來推估,那時候都1%甚至以下,現在表現好維持2%。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想搶回台積電! 學者點出4件事情:中國急了、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