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攔截「26例境外BA.4、BA.5」入境檢疫再加嚴? 李秉穎給答案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節目專訪。(圖/取自直播畫面)

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新增26例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BA.4、BA.5會成為立即性威脅,國外疫情維持平穩,只要繼續觀察就好。至於入境檢疫是否要更嚴格,李秉穎認為,除非變成嚴重病毒,否則不用再調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彥翔縱火燒死8至親 現場平面圖曝光「4大救4小全嗆昏在這裡」

李秉穎認為,雖然BA.4、BA.5病例增加,但整體疫情曲線仍維持平穩,變異病毒的出現,傳播速度會變快,因為它會讓疫苗免疫力比較沒有效果,但是通常致病及重症比例不一定會增加,因為免疫系統還是有交叉保護力。目前還沒有證據表示BA.4、BA.5已變成立即危險,只要繼續觀察就好。

至於境外移入個案陸續發現BA.4、BA.5蹤跡,3+4入境檢疫措施是否要更嚴格?李秉穎直言,當然不用,沒有聽說要調整。

李秉穎指出,除非BA.4、BA.5變成嚴重病毒,突然引起重症、重複感染機率很高,不過這個「機率太小」。他解釋,雖然病毒會突變,但免疫系統也會調適,T細胞能辨識病毒胺基酸序列,也是影響重症、死亡最重要免疫系統分支,讓我們不會重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蔡英文、柯建銘深談 鄭宏輝表態「團結」:尊重黨對竹市的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