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認了新冠病毒源自中國? 英媒曝譚德塞私下認為「從武漢實驗室洩出」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最新報導,WHO主席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私下相信,新冠病毒就是在2019年從武漢實驗室洩出。(圖/翻攝自譚德塞臉書)

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2年多,估計已在全球造成超過1800萬人病歿。外界質疑新冠病毒是從中國武漢實驗室流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欲赴當地進行第二階段溯源,被中國衛生官員斷然拒絕配合。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最新報導,WHO主席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私下相信,病毒就是在2019年從武漢實驗室洩出。

更多新聞: Ella生日拍戲SHE無預警合體! Selina、田馥甄突現身嚇哭:妳們真的來了

中國堅稱實驗室沒有人感染,不過WHO初步調查時,專家並無法進去關鍵實驗室,許多如疫情爆發時的原始病人數據也不公開,因此專家認為要到當地展開更透明的第二階段深入研究,但中方拒絕。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拜登過去也要求情報單位,90天內調查病毒起源。

而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團隊,先前也公布COVID-19肺炎溯源最新報告,列出中國機密公文、信件,並特別翻成簡體中文版,指稱是武漢病毒研究所意外讓病毒外洩,造成疫情蔓延。學者分析,報告罕見翻成中文,就是要中國回應,同時也在要求拜登政府,必須對中國嚴查到底。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最新報導,譚德塞近期向一位歐洲資深政治人物透露,最可能的解釋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生了一起災難性事故,造成病毒在2019年底首次傳播。每日郵報周日版最早披露,西方情報單位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關切,該研究所的科學家在1000英里外的洞穴中從蝙蝠身上採集新冠病毒,並以此做實驗,該洞穴被懷疑是COVID-19的起源地。

WHO最初因其在大流行病上對中國的恭敬態度而被抨擊,在中國壓力之下,導致WHO的一份報告得出結論,認為病毒可能通過另一種不明物種從蝙蝠傳給人類。但包括英國、美國和澳洲在內的14國家質疑這份調查,隨後譚德塞也坦承其中缺陷。

譚德塞這個月向成員國坦承,還沒有關於病毒來自哪或如何傳染給人類的答案,了解病毒的起源對於預防未來的流行病和流行病非常重要;目前所有檯面上的假設都需要更多證明來背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公開賽/「以為自己要輸了」戴資穎曝逆轉心境 下午2點決戰中國新星爭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