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沉沒成本的束縛:放下已失去、無法挽回的一切 選擇自己真正所愛的

「沉沒成本效應」這個心理學名詞,在日常生活非常常見,意指我們在一個人、事、物上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後,往往在決定未來時,因著眼於眼前失去的代價,死抱著過去不放,導致沉沒成本發生。這個現象不僅發生在生活、職場上,就連感情經營都容易不知不覺陷入沉沒成本的謬論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猴頭菇半年農藥超標13次 食藥署限8/3前說明否則禁止進口

生活中的沉沒成本——選擇你所愛的

擺脫沉沒成本的束縛:放下已失去、無法挽回的一切 選擇自己真正所愛的圖片來源:Pexels @Arina Krasnikova

假設你今天去藝文中心遊玩,花了 800 元預約一個 DIY 手作課程,但同時看到旁邊有非常引人入勝的街頭表演,也剛好是你最喜歡的主題,此時對你來說街頭表演比手作課程更有趣,那你會選擇去 DIY 還是看表演呢?許多人可能會選擇 DIY 課程,因為已經花了 800 元報名,機會成本上會覺得損失一筆錢;但你心裡明明知道自己更喜歡表演,既然錢都花了,也拿不回來,為何不選擇自己喜歡的呢?

這就是常見的沉沒成本範例,我們在面臨選擇的當下,不應著重在已損失的成本,更應該考量的是當下的決定及未來的發展。因為失去的已經拿不回來,若拘泥於那些成本,而導致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無疑是更大的損失。

職場上的沉沒成本——當下及未來的發展

擺脫沉沒成本的束縛:放下已失去、無法挽回的一切 選擇自己真正所愛的圖片來源:Pexels @Artem Podrez

公司的專案執行,花費的時間、金錢成本更是龐大。想像有一個創新產品,大家已經花了 2 個月構思,也投入 300 萬資金高額研發,但卻苦無成果陷入窘境,此時必然需要討論未來走向:是要繼續投入更多資金開發,還是就此打住呢?

此時,解決之道不外乎先以產品當下狀態,及未來市場性作為考量,如果產品本身發想就走錯方向,也知道當前的商品沒有商機,與其再花 300 萬「救」產品,何不重新花 300 萬做一個新的商品?雖然當下損失那筆資金,但反而可以帶來更大的效益。不過畢竟 300 萬不是小數字,許多人會因為心疼龐大資金的流失,而做出損益較高的抉擇。

感情中的無形束縛——那些付出的青春

擺脫沉沒成本的束縛:放下已失去、無法挽回的一切 選擇自己真正所愛的圖片來源:Pexels @Alex Green

沉沒成本在感情經營中是個無形的殺手,經常勒索了雙方的關係。例如小方有個交往 7 年的男友,但最近發現不僅兩人價值觀有落差,甚至男友開始有暴力傾向,此時小方面臨分手抉擇時,顧及青春都奉獻給了男友,如果要再重新認識與經營一段新關係又要花上好幾年,並想到以前殘存的美好回憶後,開始淡化男友的偏差行為,選擇一次又一次給他機會。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類似經歷,在一個對象身上奉獻了青春,一時要離開就覺得「划不來」,畢竟人的青春有限,也不知道能不能再找到合適的對象,因此陷入感情的沉沒成本之中,不斷地被綁架、無法脫困。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可以把握現在,年少輕狂時總走過許多錯路,經歷不少挫折,但不應該讓這些過往侷限自己,而是將之化為成長的養分,帶領自己走向更寬廣的道路。現在不妨試著,別再為打翻的牛奶哭泣,想著:「重買一瓶就好了!」

 

主圖來源:xFrame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她嘆「男友想一輩子做超商」該放生嗎?兩派罵戰中竟藏超清流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