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龔明鑫美智庫談話指台美關係40年最好 應加強半導體等領域合作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華府智庫發表談話,指美台關係是40年來最好,應加強在半導體、通訊網路、AI與太空科技等4大領域合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華府智庫發表談話,指美台關係是40年來最好,應加強在半導體、通訊網路、AI與太空科技等4大領域合作。他說,台美合作不只能創造商機,也是對世界的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熱爆!「這4區」高溫飆破36度 今嚴防午後雷雨

龔明鑫目前率領265位企業人士組成的台灣代表團,出席由美國商務部主辦的「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高峰會。他今天受邀於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就美台如何在供應鏈重組下合作,發表約40分鐘的演說。

龔明鑫表示,台美之間近年來不斷有新倡議出來,不論是貿易或產業領域,包括他這次率團參加的Select USA,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召開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首場會議。

龔明鑫強調,這反映出雙邊關係動能,「這個時間點是台美關係40年來最好的時刻」。

美國政府2月更新「關鍵及新興科技清單」,列出19個攸關美國戰略未來的領域。龔明鑫指出,經過盤點分類後,美台能合作的有4大面向,包括半導體與微電子、通訊網路科技、先進計算或人工智慧(AI),以及太空科技發展,這些領域提供台美重要發展機會。

龔明鑫說,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不僅在民主價值上,產業發展也是。

他指出,台美合作不僅能創造巨大商機,也是對全世界的重要責任。台美都是數位轉型領先者,若雙方合作慢下來,恐造成全世界轉型延宕,因此台美一定要同心協力突破可能障礙與困難,達成合作目標。

龔明鑫表示,美中貿易戰2018年開打後,台美貿易大量回升,很多產品不需要再從中國出口,而是回到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去,讓供應鏈留在台美之間。

龔明鑫說,若供應鏈過度集中在中國身上,常會碰到北京利用這個情況,提出技術轉移或智慧財產權讓渡等不合理要求;反之,台灣從未利用產業上能量提出不當要求。

龔明鑫舉例,台灣半導體在全球占有重要份量,但台灣企業或政府從未利用半導體,向客戶或供應商提出額外或不當要求。面對全球車用晶片不足,台灣也盡量加強產能利用率,去滿足客戶需求,而非在這個時間點大幅提高價格,獲取超額利潤,「台灣從來沒有這樣做過」。

龔明鑫強調,一個具韌性或好的供應鏈,是基於參與成員彼此間的信任,而非單純基於成本利益。這正是為何台灣一直強調,同樣價值是形成供應鏈的重要基礎,尤其是民主價值。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恩恩爸深夜曝新北衛生局簡訊 驚見痛心2點:擔心再有病人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