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土耳其不再反對! 北約將邀芬蘭和瑞典加入
在北約秘書長主持下,土耳其總統和芬蘭總統、瑞典總理簽署備忘錄。(圖/取自北約官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過遭到土耳其反對。土耳其終於在當地時間28日取消了對芬蘭和瑞典加入NATO的否決權,3國同意保護彼此的安全,結束了長達數週考驗盟國團結的戲劇性事件,北約將於29日正式邀請芬蘭和瑞典加入這個軍事聯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戰嘉義市長 李俊俋將展開「傾聽之旅」:捲褲腳拚下去、迎向新未來

路透社報導,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議題,在馬德里舉行北約峰會前4個小時的會談之後取得進展,避免了30位領導人聚集的尷尬僵局。報導指出,這意味北約盟國旨在表明對俄羅斯的決心,瑞典和芬蘭2個長期中立的北歐國家尋求申請加入北約組織得到保護,這將是幾十年來歐洲安全的最大轉變。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在聲明中提到,芬蘭外交部長簽署了一份三邊備忘錄,確認土耳其將支持芬蘭和瑞典成為北約成員國的邀請。在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土耳其總統艾度恩(Tayyip Erdogan)和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和尼尼斯托舉行會談後,史托騰伯格和土耳其總統在聲明中確認了該協議。

土耳其先前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是因為土耳其聲稱2國支持庫德族武裝分子,並要求解除武器禁運。史托騰伯格說,三方備忘錄協議的條款涉及瑞典加強土耳其引渡嫌疑武裝分子的工作,並修改瑞典和芬蘭的法律,以加強對他們的態度。史托騰伯格表示,瑞典和芬蘭將取消對土耳其出售武器的限制。

土耳其總統府聲明稱,三方達成的協議意味著「與土耳其在打擊庫德族及其附屬機構的鬥爭中全面合作」。聲明還表示,瑞典和芬蘭「在打擊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方面,表現出與土耳其的團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介正稱台海是中國內海不違法 民進黨:打臉朱立倫「親美愛台」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