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劑疫苗到底該不該打?何美鄉建議「2族群」:冬天前未染疫先施打
何美鄉建議「2族群」應在冬天之前施打第4劑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疫情趨緩,國內3劑疫苗施打率也有7成的覆蓋率,不過Omicorn亞型變異株BA.4和BA.5的入侵,恐會再出現另一波確診高峰,國人是否應該再施打第4劑疫苗,對此,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在冬天之前有「2族群」最好先去施打。

更多新聞: 羽球/「台灣球后」戴資穎國外超人氣!印尼粉絲為要到簽名等40分鐘

第4劑疫苗到底該不該打?何美鄉建議「2族群」:冬天前未染疫先施打
隨著新冠疫苗3劑覆蓋率提升,是否該打第4劑疫苗成議題。(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何美鄉昨天(28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一些台灣人伸長脖子等的莫得那次世代疫苗的臨床效果,終於出現了,「次世代疫苗是以25μg原始武漢株疫苗+25μg BA.1的mRNA所做的疫苗,相對於原始武漢株疫苗的第三劑是50μgmRNA」。何美鄉提醒,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還是針對BA.1所做的疫苗,不是BA.4或BA.5,因為科學法規界就是沒辦法更快。她表示,次世代疫苗所產生對BA.5的中和抗體,無論接種者是否有被感染過,與原始疫苗相比都不到2倍。

何美鄉說,他們結果,再次顯示綜合免疫的優勢,感染過的人接種疫苗,所產生對BA5的中和抗體是未感染過的人的3倍。因此,「要不要打第4劑?」地個問題,她建議,如果是高危險族群以及在今年冬天之前尚未染疫的民眾,最好要去施打第4劑疫苗。另一方面她提醒,「不過今年,接種流感疫苗應該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已經兩年沒有流感流行了,每年那一輪冬季流行還是有助於我們維持免疫力」。

更多新聞: 單親爸工作27年全勤退休 公司僅「送電影票」網傻眼集氣暖捐457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