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 龔明鑫:台積電赴美設廠是「義氣相挺」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近日接受美媒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台灣晶片龍頭台積電近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進度和晶片法案通過速度有關,但相較於台灣,美國對於晶片的需求度較高,「台積電算是義氣相挺」,對於是否擔心中國未來會搶走台灣在世界晶片業重要位置,龔明鑫則說,台灣在盟國的幫助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甚至扮演著關鍵角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將迎戰2024? 自曝「賴陳心結」真相

龔明鑫28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表示,若美國晶片法通過,就會投資晶片在德州的建廠計畫,若沒有通過,也會視當下情況做其他因應方案,龔明鑫說,目前台灣晶片龍頭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建廠速度和近日美國通過的晶片法案有關,「台積電一直有在投資,也有在蓋廠,這是對於晶片法的信任。」

對於全球晶片短缺,龔明鑫指出,台灣在全球晶片供應上佔有關鍵角色,台灣從未因為佔有關鍵角色就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也沒有提高晶片售價,反而是增加產量。

龔明鑫認為,全世界對於晶片的需求持續在增加,這時間可能會長達10年到20年以上,台積電也持續擴廠,像是車用晶片的短期需求可能獲得滿足。

至於是否擔心中國晶片的「異軍突起」龔明鑫則說,瞭解國防安全的重要,但也認為「自己幫助自己才會有人協助」,這幾年台灣也一直加強國防,但若僅考量到商業行為上,台灣這40幾年來一直面臨這樣的威脅,但台灣始終在許多盟國的支持下,經濟發展持續穩定,甚至在全世界扮演關鍵角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犯嫌載槍毒拒檢逃逸還撞2騎士 保安大隊拖下車「強制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