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馬可仕今就職菲律賓總統 駐台代表由原勞工部長接任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今天就職,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將由原勞工部長貝約出任。(圖/達志影像提供)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今天就職,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將由原勞工部長貝約出任。中華民國駐菲代表徐佩勇說,貝約資歷完整且熟悉台菲事務,期待雙邊關係有更好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北醫教授夫妻涉侵占幹細胞應用研發成果 各100萬交保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將在菲律賓國家博物館宣誓就職。根據預先發布流程,小馬可仕上午會先到總統府拜會即將卸任的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小馬可仕和杜特蒂接著將赴國家博物館參加就職典禮,再回到總統府舉行內閣官員就職典禮。

小馬可仕辦公室表示,就職典禮一開始將唱菲律賓國歌,禱告後舉行閱兵儀式。中午12時小馬可仕宣誓就職前,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將宣讀參眾兩院聯合決議。宣誓就職後,小馬可仕將發表就職演說。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夫婿任德龍(Doug Emhoff)、中國國家副主席王歧山、泰國副總理兼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越南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澳洲總督赫爾利(David Hurley)等外賓預計出席就職典禮。

針對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將出任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兼代表,駐菲代表徐佩勇說,目前約有16萬名菲律賓勞工在台灣,貝約在杜特蒂任內擔任6年勞工部長,2019年曾赴台灣出席台菲勞工會議,「對台菲雙邊事務,特別是勞工這塊非常熟悉」。

貝約現年78歲,隸屬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 Laban)。他曾任菲國政府與菲律賓共產黨首席談判代表,前總統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在位期間,貝約還曾擔任6年內閣部長。

徐佩勇說,貝約跟總統府關係密切,加上他公職經歷非常長,政治資歷完整,「而且他是歷來擔任MECO主席的人當中,曾擔任公職職位最高的。以前有過次長級的出任,像部長的,我看還是第一次」。

徐佩勇表示,貝約接任馬尼拉經文處主席是非常合適的人選,期許未來跟他有更密切的合作,台菲關係更緊密,可以有更多合作。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半部屏東整天有雨、北台灣飆36度 熱低壓恐生成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