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防疫善款花光「染疫亡慰問金領不到」 議員轟:不夠用還是亂用?
游淑慧痛批,是不夠用還是亂用?難道是在說「6月1日後的過世者死得太晚嗎?」(圖/擷取自游淑慧臉書)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3)日在臉書質疑,台北市府在去年發起「COVID-19疫情防疫及照顧服務」勸募,不到2個月就累計入帳4.45億元,但是扣除指定捐款後,北市府可支用的3.44億竟不到1年就花光了,她在6月接到陳情指領不到確診過世民眾的家屬慰問金,因為捐款花光了,所以社會局決定只發到5月31日前之亡者。游淑慧痛批,是不夠用還是亂用?難道是在說「6月1日後的過世者死得太晚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成功嶺替代役男爆256人群聚感染 明結訓典禮取消

游淑慧在臉書表示,這兩年不斷的在關注和質詢有關COVID-19民間捐款的使用用途,就是因為害怕市府亂花,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反而得不到幫助,例如確診過世民眾之家屬慰問金。

游淑慧指出,她6月上旬接到陳情,家屬反應已經領不到這筆慰問金,「原因是捐款花光了」。社會局一開始匡列了4000萬,也就是預計400名確診過世的家屬慰問金,後來因為疫情嚴重再次追加3000萬,達7000萬,可是至2022年5月 31 日,就有 710 位設籍本市確診亡者,已超出700人、7000萬額度,所以最後社會局決定只發放至2022年5月31日前之亡者,「這讓家屬傻眼並質疑,這樣政策難道是告訴他們,6月1日後的過世者死得太晚嗎?」

「但民間捐款真的不夠用嗎?還是被亂用了?」游淑慧提及,台北市自2021年5月23日至7月12日止發起勸募,捐款用途為「COVID-19疫情防疫及照顧服務」, 短短不到兩個月就累計入帳4.45億元,這些都是市民的善心。扣除指定捐款後,台北市政府可支用金額計3.44億元,結果至2022年4月底止,「不到一年這筆捐款已經用完」,不足額607萬元還以SARS捐款支應。

游淑慧說,去年審預算的時候,她就發現許多局處想來「佔便宜」,把本來應該公務支出的經費,都跑來申請善款,當時有好幾筆不當提案,都被她要求剔除,今年她再次調閱資料發現狀況一樣,她告訴台北市長柯文哲善款被亂用的狀況, 結果柯市長的回覆是,「沒用完很麻煩!」

游淑慧痛批,「不明白善款謹慎節約使用,有餘裕那裡麻煩?把錢花光成為亂花的理由嗎?」游淑慧舉例,324萬為居家檢疫者心理量測與精神病患就醫感染管制監測服務計畫,明明可以用聯醫的預算,卻來申請善款;2114萬是環南市場強制休市,營業損失補助計畫,這應該用市場處公務預算?還是挪用人民的捐款?452萬為市府員工執行職務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發給補償金方案,這應該用市政府的人事經費?還是市民的捐款去發?

游淑慧質疑,光是這3筆加起來就兩千九百多萬,足夠發放剩餘所有北市確診亡者的慰問金,她直言,不亂花就會夠用,所以,還是要建議市政府,趕快改正,台北市編了超過1700億的公務預算,全台最高,難道防疫相關的經費會沒錢支出嗎?要跑來佔用民間捐款,請讓善款回歸正當用途,用在該用的地方。

快新聞/北市防疫善款花光「染疫亡慰問金領不到」 議員轟:不夠用還是亂用?
游淑慧痛批,是不夠用還是亂用?難道是在說「6月1日後的過世者死得太晚嗎?」(圖/擷取自游淑慧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澳門又稱台灣芒果驗出病毒 林俊憲酸:要不要送去方艙醫院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