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洛桑「研發指標」台灣排名世界第一 蔡英文感謝中研院讓國際看到台灣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中央研究院第34次院士會議」今起連續舉行四天,首次採取實體與線上混合會議方式選出新科院士。總統蔡英文今天致詞時特別感謝中研院的付出,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實力,展現對和平自由民主的重視,特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中研院第一時間表聲明對烏克蘭學者、學生實質支持,她在此要表達誠摯謝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中壢連棟鐵皮屋凌晨陷火海 6家禮儀公司被燒毀

總統蔡文今天上午出席「中央研究院第34次院士會議」開幕式,致詞時提到中研院是台灣最高研究機關,每次院士會議都是學術界重要盛事,同時也受到各界關注,特別是這次會議,來自國內外180多位院士透過視訊參與,很謝謝大家為台灣學術研究貢獻心力。

蔡英文說,前陣子看到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22年世界競爭力,「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台灣排名世界第1,中研院功不可沒。她指出,這兩年來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中研院以學術協助國內外專家,積極投入對抗疫情研究,台灣也成為防疫重要支柱,更為全球防疫帶來貢獻。

另外,2019年以來,人類兩次推動黑洞研究,中研院團隊也扮演最關鍵角色,因為中研院的傑出、努力,人類也能持續探索宇宙奧秘,同時讓世界可以看到台灣真的「不簡單」。蔡英文提到,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給她人類第一張黑洞照片,他也一直把它放在總統府辦公室,告訴了台灣堅強實力,而「我們必須更加努力」。

蔡英文也感謝,中研院團隊對政府政策支持,2050淨零碳排目標,政府規劃2030年投入九千億轉型計畫,中研院也配合積極研究,包括太陽能等面向都有初步成果,而產官學緊密合作下,克服了所有困難、完成目標。

最後,蔡英文也再次感謝中研院付出努力,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實力,展現對和平自由民主的重視,特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中研院第一時間表聲明對烏克蘭學者、學生實質支持,她在此也要表達誠摯謝意。她期盼,透過院士共同討論,為國家擘劃願景,一起持續推動台灣進步發展,她也祝福會議圓滿順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茲別克西北部大規模示威 當地官員指有數千人受傷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