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半年狂跌3393點!民眾憂「國安基金何時進場?」財政部長蘇建榮有解
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的專訪。(圖/新聞觀測站)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近2年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今年初又爆發俄烏戰爭,再加上通膨、升息等因素,全球經濟陷入不小動盪,同時也衝擊到各國的財政狀況。民視新聞台節目《新聞觀測站》特別邀請到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胡婉玲的獨家專訪,一起談談國家財政的狀況及未來規劃,以及股民最關心的「國安基金」究竟何時會進場。

更多新聞: 別人恐懼我貪婪?他曬台股「這3年跌幅」嗨喊:萬三開始分批佈局


台股上半年狂跌3393點!民眾憂「國安基金何時進場?」財政部長給解答
蘇建榮(右)接受胡婉玲(左)專訪,談到股民最關注的國安基金問題。(圖/新聞觀測站)


最近台股大崩跌,光是上半年就跌掉3393點,讓不少投資人臉都綠了,面對台股「跌跌不休」,許多投資人都想問「國安基金何時進場?」。對此,蘇建榮表示,財政部都有在密切關注,再加上國安基金進場必須符合幾項條件,因此相關單位還在觀察中。蘇建榮提到,這波股市震盪,主要是受到國際因素影響居多,像是美國升息,進而影響通膨問題,未來可能會導致經濟衰退,種種因素也影響到國際股市的變化。

蘇建榮表示,還是對台灣經濟有信心,他透露從數據上來看,台灣整體經濟還是不錯,上半年的出口數據幾乎都有10幾%的成長,這也代表台灣實體經濟的基本面還是很穩健。只是最近受到美國升息、俄烏戰爭、能源價格等國際影響,才會受到衝擊。他也分享國安基金進場的必要條件,首先得要市場出現「失序」狀況,投資人對股市失去信心、不斷拋售股票,另一點就是要外資大幅度退出,當這些「非經濟因素」造成股市震盪,就會適當評估國安基金的進場機制。不過蘇建榮透露,台灣產業競爭力強,所以投資人還是要對台灣整體經濟有信心。

台股上半年狂跌3393點!民眾憂「國安基金何時進場?」財政部長給解答
蘇建榮碩士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在財政部,淵源頗深。(圖/新聞觀測站)


事實上,蘇建榮與財政部也頗有淵源,他從中興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畢業後,就受到指導教授推薦,進入財政部賦稅改革員會當研究員。蘇建榮回憶,任職1年多的時間,讓他從經濟轉到財政方面工作,也讓他接觸到國內稅制的問題,沒想到過了30多年後,他又回到財政部工作,這段淵源也讓他覺得相當有趣。

此外,蘇建榮原先為台北大學教授,並兼任公共事務學院院長,不過他在2014年受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延攬,出任台北市財政局局長,後續他又受到總統蔡英文「借將」,2016年開始擔任財政部政務次長,如今借調期即將期滿結束,蘇建榮也鬆口他的下一步規劃,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本週六(9日)下午5點《新聞觀測站》節目。

更多新聞: 他定期定額買0050嘆「沒賺到還賠」!網見1句話吐槽:別買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