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肉捲小吃百百種!隱藏美味大公開?黃金豬肝捲
金黃酥脆香氣四溢的豬肝捲。(圖/魚夫提供)

台灣小吃中的肉卷、蝦捲,一般人可能都不陌生,就是種外面裹一層腐皮,裡面包裹內餡的食品。比較講究的業者,還會使用傳統做法的網紗(豬腹膜)來包裹。那豬肝捲是什麼?裡面包一塊豬肝?還是另有其他名稱?這種料理吃起來滋味又是如何?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歐洲鄉村別墅?世界文化財產!德國采琪蓮霍夫宮
台灣趴趴走/肉捲小吃百百種!隱藏美味大公開?金黃酥脆豬肝捲
肉捲類的小吃,在台灣十分常見(圖/魚夫提供)

肉捲、蝦捲這種小吃,一般人都不陌生,就是種皮包內餡的油炸食品。大多是依據外皮和內餡的差異而有不同稱呼,比如蝦捲就是裡面腐皮包裹蝦仁來油炸的食品。不過也有些例外的情形,比如雞捲的內餡就是沒有雞肉,它是從台語的諧音加捲衍生出來,跟雞肉卻是沒有關係。

台灣趴趴走/肉捲小吃百百種!隱藏美味大公開?金黃酥脆豬肝捲
豬肝捲內包裹豬肝、青蔥、糯米等內餡(圖/魚夫提供)

但是在南部有一道叫豬肝捲的小吃,這道菜就是跟豬肝有關。這道菜的內餡除了豬肝、青蔥、糯米以外,還有使用豆薯。而製作豬肝捲的知名老店,莫過於是在岡山的舊市場,有間香傳九十年的老店。

台灣趴趴走/肉捲小吃百百種!隱藏美味大公開?金黃酥脆豬肝捲
金黃酥脆的豬肝捲,撈起來時是香氣四溢(圖/魚夫提供)

這家在岡山市場內的老店通常是用特殊處理過的豆薯和糯米,裡面包裹豬肝、青蔥等餡料。在外皮的部分,過去會使用網紗(豬腹膜)來包餡。用網紗來包裹的做法炸起來的豬肝捲,因為豬腹膜的油因高溫而摻入內餡。所以炸出來的豬肝捲是香氣四溢,令人食指大動,但吃起來也會變得比較油膩。所以現在外層大多改用豆腐皮包裹,下鍋油炸,吃起來比較部會那麼油膩,而且仍然保持著香脆順口。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探訪各地美味的肉捲料理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趴趴走/蝸牛餅還是油旋餅?外酥內嫩的台灣街頭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