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上腹痛就醫 手術取出兩千顆膽結石

苗栗一名60歲男子,因為上腹疼痛就醫,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膽囊內,竟塞滿結石,引發急性膽囊炎,甚至有的膽結石,掉進總膽管,造成黃疸併發膽管炎及肝炎,透過手術,醫師一共取出近2千顆膽結石,數量相當驚人。

更多新聞: 當兵3000公尺跑15分很難?館長批「會笑死人」 嗆:當年跑13分半才及格

透明塑膠袋攤開,上頭一顆顆黑黑的,全是膽結石,密密麻麻,初略數一數,至少2千顆跑不掉,讓行醫20多年的醫師驚呆了!六旬男上腹痛就醫 手術取出兩千顆膽結石醫師馮啟彥說,「我開刀開了二十幾年,膽囊估計我個人經手腹腔鏡膽囊微創手術估計快一萬例,這應該是我開過最多的兩千多顆,兩千顆可能是保守數字,因為當天還有一些石頭給家屬帶回去。」

苗栗一名60歲男子,因為上腹疼痛,起初不以為意,但後來痛到受不了,到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膽結石作祟。六旬男上腹痛就醫 手術取出兩千顆膽結石

醫師馮啟彥表示,「他自己有說幾個月前就開始上腹悶痛,一直被當成胃痛處理一直吃胃藥一直不會好。這次來掛急診發現不只上腹痛整個人非常面黃,因為是黃疸所以我們做電腦斷層,就發現這些膽結石他的這麼多膽結石裡面,已經有一些掉進總膽管裡面。」

醫師提醒,現代人飲食太油膩,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膽結石,經常被誤以為是胃痛,吃飽後,如果經常有不明原因的上腹痛,恐怕就得多留意,趕快到醫院檢查處理。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機車撞爛估價「先收1千」他驚:進到黑店了?網揭:實際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