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BA.5免疫逃脫更強! 洪子仁估:9月恐帶動另波流行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今受訪談本土BA.5。(圖/民視新聞)

Omicron新變種病毒BA.5正式侵入台灣,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國內第一波疫情現已進入收尾階段,加上第3劑、第4劑疫苗打得不錯,社區已建立免疫防護牆,民眾不需要太過擔憂;不過,今年9月,自然感染抗體保護力下降,BA.4、BA.5就有可能帶動另一波感染。

更多新聞: 周玉蔻曝民進黨雙北人選是「陳時中+潘孟安」! 網讚:希望這夢幻組合能成真

指揮中心昨(6)日公布,首例BA.5本土個案,美國3名家人6月19日返台,陸續出現症狀確診,北上桃園接機的2名家人也確診,定序結果皆為BA.5;指揮中心研判,接送過程中車窗緊閉,導致通風差,可能是這時候傳染。

洪子仁分析,車上緊閉門窗,個案都有戴好口罩、沒有飲食,還是被感染,這看得出來BA.5傳播能力非常強。雖然戴口罩不能阻擋感染,但戴口罩起碼可以延後傳染時序,發病症狀也會比較輕微。

台灣跟國外不太相同。洪子仁指出,國內第一波疫情正在收尾, 目前已走完4分之3,最近確診個案、死亡病例數不斷下降,目前台灣7日移動平均值,約落在每百萬1500人;反觀新加坡每百萬1700人,7月份BA.5確實帶動新一波傳播。

不過,洪子仁認為,民眾不需要太過擔憂,因為台灣第一波疫情已有將近17%人感染過,加上第3劑、第4劑疫苗打得不錯,社區有免疫防護牆,顯然有可以阻擋效果BA.5的效果;洪子仁也坦言,這樣情況到9月,社區自然感染抗體保護力下降,就有機會讓BA.4、BA.5帶動另一波感染,因為BA.4、BA.5免疫脫逃能力更強。

洪子仁表示,次世代疫苗9月後上市,如果台灣也能接種次世代疫苗,就比較有機會阻擋BA.4、BA.5的流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志恩遇停電酸高雄日常 陳其邁宣傳「大港閱冰」:歡迎一起吃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