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溜滑梯!被官員問「要不要護盤」 謝金河拋1理由:沒有什麼用
台股近期一度跌破萬四,從高點狠摔逾4000點。(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股近期殺聲隆隆,從高點18619點狠摔一度跌破萬四,不少投資人都在期待國安基金進場護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透露,確實有官員詢問他是否應該護盤,但他認為「外資不斷從台灣提款,政府護盤沒有什麼用,等到費半指數跌夠了,台積電不再下跌,台股不用護盤也跌不下去」。

更多新聞: 玉晶光6月營收月逾4成 7月旺季效應顯著

謝金河在臉書以「台股重挫後的省思」發文,提及這波跌勢源頭來自半導體,對於產業結構非常倚重半導體的台灣來說,一旦半導體產業供需出現變化,勢必是首當其衝。

謝金河透露,在這波跌勢中,有幾位負責財經決策的官員詢問他的意見,問他「要不要護盤?」,他告訴對方「台積電,聯電,日月光都有Adr在美國上市,台灣也有外資開著轟炸機,不斷在台灣提款,割韮菜,政府進去護盤沒有什麼用,等到費半指數跌夠了,台積電不再下跌,台股不用護盤也跌不下去!」

不過謝金河也提醒官員,長期要正視3個問題,一是過度獎勵當沖,容易把股市導向賭場化,股市多頭大家以為好賺,奮不顧身在股市衝浪,結果這回像崩山般重挫,很多新手一無所有甚至滾出債務,這才是真的危機。

第二是市場上非常不公平的借券放空機制,謝金河指出,一般小散戶沒有借券賣出的實力,但大戶,外資可以結合券商,上市企業老闆,大家借出股票轟炸市場,這種不對稱的共犯結構,是台灣獨有,而這次的貨櫃航運股慘跌正是代表作。

最後他建議,這三年台股漲幅很大,很多公司市值翻了好幾倍,現在股價跌下去了,如果公司真有投資價值,這個時候大股東可以出來執行庫藏股,展現公司的誠意,這比政府護盤更有效。


台股溜滑梯!被官員問「要不要護盤」 謝金河拋1理由:沒有什麼用
謝金河認為台股過度獎勵當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更多新聞: 東洋微脂體學名藥 里程碑金819萬元入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