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悼好友安倍是最挺台的日本友人 陳水扁憶319槍擊案
安倍晉三曾親筆寫下「台灣加油」。(圖/擷取自安倍晉三臉書)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不幸遭槍殺身亡,前總統陳水扁昨晚在臉書哀悼好友安倍,並表示「深信從今而後再也找不到對台灣這麼力挺的日本友人了」,他也想起2004年發生的319槍擊案,與安倍同樣在選舉活動遭到槍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令人鼻酸! 民眾赴安倍晉三遇刺現場獻花哀悼

陳水扁表示,1963年美國總統甘迪遇刺身亡,他初一在國文老師指導下寫「一位美國總統之死」,59年後含著淚水再寫「一位日本首相之死」,追思悼念一位對台灣最為友好的永遠日本首相安倍三,「深信從今而後再也找不到對台灣這麼力挺的日本友人了」。

陳水扁提到,一句「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讓台灣人民感動又感恩,安倍曾主動透露跟他熱線通話的秘辛,「台日友誼固若金湯不是沒有原因」。

陳水扁說,好友安倍在選舉活動被槍殺死亡,他的319槍擊案也是發生在總統大選,從海上自衛隊退下來的山上徹也說他不滿安倍所殺他,「阿扁連任成功,有人鼓動阿扁犯了竊國之罪,人人得而誅之,都是挑戰民主主義的恐怖主義,應受最嚴厲譴責」。

陳水扁表示,日本是最民主自由的國家,歹徒行凶過程選舉維安確有失,但更看到緊急啟動的日本醫療體系,也有令人敬的地方。他反思,從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頂樓的停機坪,看日本醫用直升機,想想台灣的直升機停機坪又有幾座堪用?

快新聞/悼好友安倍是最挺台的日本友人 陳水扁憶319槍擊案
陳水扁昨晚在臉書哀悼好友安倍。(圖/取自臉書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智堅投入桃園市長選戰首日 宣布近日「戶籍遷到中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