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亞中問「安倍有何重大貢獻」 前外交官批:藍營人士最大悲哀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談降半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最挺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不幸逝世,引發國際震驚與哀悼,為感念安倍畢生對台灣的卓著貢獻,總統府昨宣布,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11日下半旗1日。談及此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問,到底安倍對中華民國有何重大貢獻需要降半旗?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批評,國民黨拿著文字錙銖必較,刻意忽略台灣外交之實,是「藍營人士的最大悲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華府後援會正式成立! 趙怡翔:一起努力讓台北變更好

為感念安倍畢生對台灣的卓著貢獻,總統府昨宣布,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11日下半旗1日;根據《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對國家有特殊勳勞或偉大貢獻者、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者、現任友邦元首,上述人士逝世時經總統決定可以下半旗。

對此,張亞中說,依國家降半旗的第四條規定,蔡英文可能認為安倍是符合第一條,他不否認安倍的確有幫台灣賣鳳梨,捐台灣疫苗,喊過為台灣加油,安倍也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但這些是否能視為重大貢獻,相信大家見仁見智,因為這也許也是外交上的政策,也有一些對台灣友好的議員或領導人,都做過類似表示。

張亞中還說,站在國民立場,國家名氣與降半旗都是國家大事,除了代表對國家、對國旗的尊重,也代表對重大貢獻的肯定。

張亞中更說,大家要站在國民角度去了解事情,是社會教育,也是愛國教育,他還喊話,政府可不可以公開說明,「到底安倍先生對中華民國有甚麼樣重大貢獻?而這個貢獻需要降半旗去祭弔他」。

「安倍不幸逝世,蔡政府指示降半旗 致哀。此舉符合外交儀節。」對於部分國民黨、新黨人士跳出來抨擊,前外交官劉仕傑痛批這不僅有失格調,更讓人不禁懷疑,是否與中共官媒一唱一和。

劉仕傑認為,近幾年全球抗中陣線逐漸清晰,擔任十年首相的安倍帶領日本扮演不可或缺角色。日本與台灣並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台灣外交上,除了友邦國家之外,更有所謂理念相近國家 (like-minded countries),其中美國及日本為理念相近國家之首。

劉仕傑強調,對台灣外交有識之士,都很清楚,對台灣而言,美國及日本其實是「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但卻「絕對有友邦之實」的兩個國家。他直言,拿著要點的文字錙銖必較,卻刻意忽略台灣外交之實,是「藍營人士的最大悲哀」,如果藍營執政,遇到類似狀況,難道還墨守要點形式規定嗎?


快新聞/張亞中問「安倍有何重要貢獻」 前外交官批:藍營人士最大悲哀
劉仕傑全文。(圖/取自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獲民進黨徵召選台北市長! 陳時中:責任來我就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