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炳坤中風倒下! 「4辨識口訣」把握搶救黃金3小時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出血性腦中風,緊急送醫進行開顱手術,目前轉至加護病房,持續鎮靜治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11)日因出血性腦中風,緊急送醫進行開顱手術,目前轉至加護病房,持續鎮靜治療。根據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佔國人10大死因第2位至第4位,如何辨識腦中風徵兆?民視快新聞整理「FAST」、「臨微不亂」口訣,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黃金急救3小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金平出任柯志恩競總榮譽主委 陳其邁:解決淹水、汙染為首務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生的發生率是6分之1。」根據衛福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佔國人10大死因的第2-4位,腦中風即使存活後通常會遺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失能之後遺症也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

如何辨識腦中風徵兆?方法一:「FAST」口訣辨別中風四步驟

一、「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四、「T」就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方法二:台灣版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更快察覺腦中風徵兆!

一、「臨」時手腳軟:請病人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垂下或無法 舉起。 

二、「微」笑也困難:請病人微笑或是觀察病人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 稱。 

三、講話「不」清楚:請病人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四、別「亂」快送醫: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 醫。

提醒民眾如果有腦中風徵兆時,請馬上送至急診就醫,把握「黃金急救3小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加入選戰 林智堅:相信沈慧虹會成為首位新竹女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