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念安倍 陳水扁憶17年前訪梵蒂岡:典型的「喪禮外交」
前總統陳水扁回憶起2005年自己曾到梵蒂岡,參加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彌撒。(圖/取自陳水扁臉書)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副總統賴清德11日現身日本東京安倍家中,隔天出席前安倍晉三的家祭,此舉也創下自1972年台日本斷交訪日最高規格。前總統陳水扁今晚在臉書談及此事,也回憶起2005年自己曾到梵蒂岡,參加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彌撒,表示這就是典型的「喪禮外交」。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IG上線!發文感謝蔡英文教「凍蒜手勢」 網笑:部長回家要惡補啦

陳水扁表示,2022年7月12日賴副總統以安倍首相親屬好友名義,實為蔡總統特使,親自參加安倍首相的告別式。此乃1972年我國與日本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赴日特使,將台日友好關係推到最高峰。

陳水扁提到,自己也曾在2005年4月8日專程到梵蒂岡,參加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彌撒。締造我國與教廷建交63年以來,第一位踏上梵蒂岡土地的總統。這就是典型的「喪禮外交」,兩次相隔17年,分別寫下台梵邦誼與台日友好關係的歷史紀錄。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悼念安倍 陳水扁憶17年前訪梵蒂岡:典型的「喪禮外交」
陳水扁今晚在臉書談賴清德赴日本悼念安倍。(圖/取自陳水扁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逝世麻生太郎悲痛念悼詞 矢板明夫曝兩人交情:情真意摯、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