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游錫堃訪捷克 中駐捷使館點名嗆「台獨頑固份子」
游錫堃今日到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演講結束後,全場更起立鼓掌,久未停止。(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曾率團訪台,這次輪到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對方邀請,率團訪問捷克,眾人抵達時,韋德齊接機表達熱烈歡迎握手。對此,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今(20)日怒嗆,縱容「台獨份子」游錫堃訪捷克,已經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文燦官邸宴請工會藍營質疑輔選 桃市府:依照規定辦理

游錫堃先前表示,與韋德齊參議長睽違兩年,終於在捷克見面,非常高興,更高興的是他來到捷克,「捷克是我嚮往已久的國際民主聖地,我今天是以『朝聖的心情』來訪問的」,捷克人爭自由、爭民主、反壓迫、反威權,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尤其是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絲絨革命,至今仍廣為世人傳頌。

對於游錫堃訪捷克,中國駐捷克大使館怒批,捷克議會參議院和個別政客不顧中國立場,執意邀台獨頑固份子游錫堃竄訪捷克,縱容其在捷克從事台獨分裂活動,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說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包括捷克在內其他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容任何歪曲挑戰。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強調,中國敦促捷克正視中國立場,恪守一個中國政治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確實消除其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捷關係穩定發展。

捷克參議院官網首頁先前PO出游錫堃與韋德齊握手合照,標題提到,台灣立法院應議長韋德齊之邀,抵達布拉格,並指出台灣代表團對捷克的訪問將持續到2022年7月21日星期四,韋德齊也表示,台灣立法院此行具有象徵意義,另外,游錫堃今日也到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提到中國的危險在於其政治價值觀、天朝思想和霸權心態,對印太地區、國際和平帶來西當大的影響,該演講結束後,全場更起立鼓掌,久未停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認得出來嗎?民進黨Q版「中央地方會做事戰隊」曝 21個角色快來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