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富邦都中槍「壽險業淨值大減逾兆元」 謝金河:恐有下市危險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這兩天,金融市場最大的焦點是南山人壽淨值驟降,整體壽險公司Q1淨值少5292億元,其中,南山人壽少1880億元,而今年前5個月淨值少1.057兆元,全體壽險公司淨值降至1.6472兆元,南山人壽淨值大減,可能衝擊潤泰新,潤泰全,及寶成工業,甚至淨值淪為負值,恐有下市危險。這個新聞揭露,逼得尹衍樑總裁親上火線,強調潤泰旗下公司不會下市,「算總帳的時刻到來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嚴防熱傷害!大台北地區高溫飆38度 極端天氣還要再3天

謝金河提到,今年以來,俄烏戰爭,能源,糧食價格飆漲,通膨壓力罩頂,逼得各國央行加大升息力道,造成股,債雙雙大跌,美元暴升的景象。我形容金融市場像極端變化的天氣,稍不小心,企業會破產倒閉,國家也可能出現爛尾國。擁有龐大資金的金融機構,稍不小心踩到地雷,很可能就有沒頂的危險。

謝金河說,這幾天,除了台灣壽險業面臨淨值大降危機,大型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ockrock)公布上半年虧損1.7兆美元,這幾乎是天文數字,當然也造成貝萊德股價大跌,這個巨大虧損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區塊鏈和技術ETF,含蓋了Coinbase等33家公司。貝萊德執行長Larry Fink才高喊全球化時代終結,貝萊德已出現史上最慘重的虧損。

最近Tesla的馬斯克抛出手上75%的比特幣,帳面上虧損2.5億美元。馬斯克是投資虛擬貨幣的大咖,這回也在比特幣大跌中殺出。還有女股神Cathie Wood,她從去年致力追求成長股,慘遭滑鐵盧,今年繼續重押,損失更慘重。過去她在華爾街呼風喚雨,追隨者眾多,但她的看家ETF ARKK已經下跌60%,今年ARK透明度ETF也跌三成,過去的光環全消失。

謝金河指出,台灣的壽險公司去年在順境中賺大錢,富邦金去年大賺1445.59億元,今年情勢逆轉,像二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家赫然發現8家壽險公司曝險俄債逾千億元。最近我也聽説有人握有斯里蘭卡債,如果地雷國家紛紛引爆,像最近被點名的巴基斯坦滙率貶值30%,黎巴嫩背負900億美元國債,通膨90%,寮國也岌岌可危,還有危機一直存在的阿根廷,土耳其,緬甸⋯⋯,下一個更大的可能是中國的房地產泡沫!

謝金河表示,過去壽險機構因為手上握有巨資,大家對投資高息的垃圾債券樂此不疫,這次淨值大減,背後顯然是投了很多不該投的商品。未來金融氣候仍然詭譎多變,算帳的時刻,大家都不好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再援烏克蘭2.7億美元武器 含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