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特選高股息30 進行年度第2次成分股調整
(圖/富邦證券)

主打成分股貼近市場真實配息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 ETF,即將在8月第一次配息。7月適逢其追蹤的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進行年度第2次成分股調整。

更多新聞: 法人審慎樂觀下半年自動化產業 上銀亞德客業績穩

依據台灣指數公司公告,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此次指數調整為新增刪除各27檔,已於7月19日開盤起分5天生效,富邦投信官網也每日公告最新投資組合名單。

依據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編製規則,年度第2次成分股調整原則為刪除已除息且配息頻率為年配息原有成分股,並自尚未除息且配息頻率為年配息個股,以及今年度雖已除息過但配息頻率為季配息、半年配息的個股中,依據股利率排序選取30檔個股。本次調整後投資組合中,計有4檔個股屬於後者,其餘均為第一項原因。

富邦特選高股息30經理人楊邦珩透過新聞稿解釋,已除息仍被納入的個股,主要是因為依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其屬於季配息、半年配息的公司,依股利率排序後因此被納入。

楊邦珩指出,特選台灣高股息30指數編製方法的精神之一為定期選取可參與配息的高股息股票,且成分股篩選,除了市值、流動性、股利率、盈餘來源等標準外,也考慮個股除息日進行選股,因此整體指數將有較高的除息參與度。

他說明,今年以來截至7月15,特選台灣高股息30 ETF投資組合成分股已參與31檔個股除息,4月調整後的成分股則有25檔已參與除息;7月投組成分股扣除季配、半年配4檔公司,預計將有27檔參與除息,惟4檔季配、半年配公司待公告下一期除息日後,指數仍有機會參與除息。

楊邦珩分析,綜觀該指數成分股今年以來參與除息狀況,與過去歷史回測情況無太大差異。今年以來,台股在升息、通膨以及需求放緩等負面因素下大幅回檔,雖然近期利空頻傳,但以評價面來看,台股本益比除了已經來到歷史相對低檔區外,股價淨值比也已低於2010年以來的平均水平。

他認為,在評價已大幅修正的狀況下,站在長期投資、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的角度,皆是達成微笑曲線的較好投資時點。欲參與除息機會的投資人,可趁目前台股位處相對低點之際積極參與。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證交所:外資年初至22日 累計賣超970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