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市交響樂團聘請貝桑松大賽女性冠軍 出任首席指揮
▲(photo from nodokaokisawa.com)

文/MUZIK

日本指揮沖澤和佳(暫譯,原名沖澤のどか、Nodoka Okisawa)獲京都市交響樂團之聘,將出任該團第14任首席指揮,第一紙契約將自2023年4月生效、至2026年3月結束。他也將是該團1956年成立以來的第一位女性首席指揮。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鳳山水管破裂致路面塌陷 920戶停水估18:00恢復

沖澤回憶,自己是在2021年10月首次指揮京都市交響樂團,演出很動人,所以他很高興能回到京都(並接下這個工作)。

從現任首席指揮廣上淳一(2008~2022在任)手中接棒之後,他將指揮該團的預定音樂會、教育音樂會、家庭音樂會。

沖澤1987年生於青森,自幼學習鋼琴、大提琴、雙簧管,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與柏林Hanns Eisler音樂學院,曾受高關健、尾高忠明、Christian Ewald、Hans Dieter Baum指導,現居柏林。2018年東京國際指揮大賽封冠;2019年贏得法國貝桑松青年指揮大賽首獎,並拿下該屆大獎(Grand Prix)、樂團獎與觀眾獎。其後於2020至2022年間,成為柏林愛樂卡拉揚學院的獎助學生,並擔任該團首席指揮Kirill Petrenko的助理指揮,2022年3月與Petrenko一起進行了慶祝卡拉揚學院成立50週年的演出。

他與慕尼黑愛樂在2021年首度攜手,本樂季將擔任該團駐團藝術家;2022與2023年還將與墨爾本交響樂團(Melbourne Symphony Orchestra)、BBC威爾斯管弦樂團(BBC Wales National Orchestra)、萊比錫MDR廣播交響樂團(MDR-Sinfonieorchester Leipzig)、下奧地利音樂家樂團(Tonkünstler-Orchester Niederösterreich)展開初次合作。

此外,在日本,他也與NHK交響樂團及日本愛樂進行固定演出。

他接下來的節目,包括指揮2022年小澤征爾松本音樂節製作的《費加洛婚禮》,該節也將是他與齋藤紀念管弦樂團的初體驗。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比人還重的水果!「波羅蜜」全身都是寶 她嚐一口驚喊:這是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