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希望代替安倍實現未完成遺志!」  日眾議員意外揭露訪台目的
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圖/民視新聞)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也特別接見,並在致詞時再次悼念安倍晉三表達不捨,還不忘點到中國威脅對台日影響。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期望,雙方建構一個台日雙方「坦承交換意見」機制,這對台日和平穩定是有所幫助,他也認同安倍晉三曾說過「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但雙方必須避免這樣的事態發生。儘管他個人與安倍立場不相同,但安倍念茲在茲、一心想要實現但無法完成遺志,他希望自己「能夠代替他實現」。

更多新聞: 雙城論壇預算遭凍「陳佩琪秀存摺怒嗆」 王定宇酸:幼稚且粗魯

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所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昨天抵台,其成員包括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眾議員、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眾議員、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眾議員及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參議員等。

石破茂致詞時提到,台灣對於安倍離世表達哀悼,他也在此表示謝意,個人知道台灣各界許多人對安倍離世表達哀悼、悲痛,但他個人也要強調,日本民主體制不會因暴力事件而有所動搖。他也坦言,事實上,他個人與安倍立場並不相同,但安倍念茲在茲、一心想要實現但無法完成遺志,他希望自己「能夠代替他實現」。

石破茂指出,個人所屬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成立已十年,主要成員包括中谷元防衛大臣等人,但有些人因為疫情、政府公職身分不克前來台灣。話鋒一轉,他也透露這次來訪不僅想了解台灣對於烏俄戰爭怎麼看待,另外還有當發生軍事衝突時,台美日韓如何合作。

石破茂也引述安倍晉三曾說過「台灣有事、日本有事」,他認同安倍所言,但台日雙方必須避免這樣事態發生,而在避免這樣的前提下,台日必須在哪一方面合作?能夠得到哪些積極成果?這些都是要考量的問題。

此外,石破茂也問到,美國、台灣、韓國及日本等國遭逢軍事衝突時,如何根據國家法律合作?條約適用上如何加強彼此合作?能夠動員部隊到什麼樣程度遏止中國侵略武器?這都是必須思考。他提到,有一說是因烏克蘭放棄核子武器才遭致俄羅斯侵略,他個人也是贊同這樣的說法。

「台灣人民對日本好感相當多,同樣日本人對台灣抱持好感的也相當多。」石破茂也揭露這隱藏了一個隱憂。

石破茂認為,彼此間心照不宣不講都會考慮到對方力場,其實這不盡然,反而隱藏一種疏忽、放鬆警戒的危機。他想要強調的是,雙方建構一個台日雙方「坦承交換意見」,若可營造前述機制,這對台日和平穩定是有所幫助,而所謂坦承交換意見不侷限軍事,也包括經濟等等課題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一個陳信瑜?北市文化局長遭爆濫用特支費 親信喬遷買電扇竟有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