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以外首例!巴西41歲男性猴痘奪命
世衛宣布將猴痘列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圖為示意畫面。(圖/擷取自WHO網站)

巴西衛生部今天確認巴西首例猴痘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41歲男性,住在米納斯吉拉斯州烏柏蘭狄亞市(Uberlândia)。這是非洲以外首例猴痘死亡病例。

更多新聞: 非洲以外首傳猴痘死亡病例 巴西西班牙有猴痘患者病故

巴西衛生部指出,該名患者有免疫力低下和淋巴癌,導致病情迅速惡化,被送到首府好景市(Belo Horizonte)的一家公立醫院,然後轉入加護病房,死因是猴痘加重中毒性休克。

這是非洲以外首例猴痘死亡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7月22日,全世界有5例猴痘死亡病例,全部在非洲大陸,其中3例在奈及利亞,2例在中非共和國。

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28日的數據,全球有超過2萬1000例猴痘確診病例,其中978例在巴西發現。

鑒於各國猴痘病例激增,增加國際傳播風險,世衛組織23日宣布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迄今為止,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已有44例猴痘確診病例,另有130例在調查中,2例疑似病例。

根據米納斯吉拉斯州衛生廳,其他確診病例均為男性,年齡在22至48歲之間,身體健康。

衛生廳聲明表示,正對所有患者接觸者進行監測,只有好景市有社區傳播。

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症狀與普通天花相似,但比較不嚴重,主要症狀包括面部、手、腳、眼睛、嘴巴或生殖器長水皰,發燒、淋巴結腫大、頭痛和肌肉疼痛。

猴痘的臨床護理除了管理併發症和預防長期後遺症外,還側重於緩解症狀,患者應接受液體和食物,保持足夠的營養狀況,繼發性細菌感染應根據醫師指示進行治療。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亞洲行可能訪台 馬英九:歡迎美國好朋友